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冷战时期美国曾计划在月球上搞核爆

2014-06-05 16:26: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69年7月,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充分地展示了美国的综合国力。 实际上,美国人在登月10年前就曾将月球当作展示实力的广告平台,只是他们当时盘算的是在月球上搞...

  1969年7月,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充分地展示了美国的综合国力。

  实际上,美国人在登月10年前就曾将月球当作展示实力的广告平台,只是他们当时盘算的是在月球上搞核爆。

  苏联技术领先美国拟在月球上搞核爆

  冷战期间,美苏争霸是两国在各领域进行的全方位竞争,这种竞争在军事领域表现得尤其明显。美国先是在原子弹研制方面取得领先,但苏联在1949年迎头赶上。此后,苏联在航天领域一直力压美国,让华盛顿的战略决策者饱受压力。

  1957年10月,苏联率先将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 “斯普特尼克1号”送上太空轨道,这让美国人感到颜面无光。随后,他们奋起直追,但他们追赶苏联的脚步却处处慢半拍。经过多次试验,美国人终于在1958年1月将自己的首颗人造卫星“探险者1号”送上太空,两国暂时1∶1打成平手。不过,美国卫星的重量要远逊于苏联人的卫星。 1959年,苏联人又发射了月球探测器,这让对手更加焦急。直到1962年,美国人才交上同样的答卷。

  就这样,在好几年里,美国人总是追不上苏联人的脚步,这促使其政府埋头苦思,寻求打破这种局面的方法。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一个在月球上搞核爆的计划浮上水面。

  该计划由美国空军率先提出,其主要内容是用战略导弹将一颗核弹头发射至月球,让其在月球表面爆炸。先不论该计划可行性如何,单就其内容来说,这很明显是一个“拍脑袋想出来的主意”,是一个急于证明美国在军事和科技领域并不逊色甚至强于苏联的计划。尽管如此,这个计划还是受到重视,美国政府很快便组织一批科学家论证这一计划的可行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