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列宁临终前向斯大林索要毒药 患重病备不时之需

2014-06-05 16:25: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托洛茨基也曾在《斯大林评传》中写到,1923年2月底斯大林告诉他,重病中的列宁向他索取毒药,以备不时之需。 相信很多人都读到过列宁在临终前还听夫人克……

  核心提示:托洛茨基也曾在《斯大林评传》中写到,1923年2月底斯大林告诉他,重病中的列宁向他索取毒药,以备不时之需。

  相信很多人都读到过列宁在临终前还听夫人克鲁普斯卡娅读杰克·伦敦的短篇小说《热爱生命》以自勉,为其与病魔斗争的不屈意志所感动。当听到列宁要求获得毒药以结束痛苦时,一定很惊讶。但这却是真的。

  由于多年的流放、牢狱、革命、战争,列宁的身体一直不好。而1922年的遇刺最终击垮了列宁的身体。1922年5月,51岁的列宁第一次中风,右侧部分瘫痪,开始减少政务。12月第二次发生中风后,他被迫停止政治活动,把权力移交给以斯大林为首的“三驾马车”。

  列宁在第一次中风时就提出过由于担心致残失语,无法继续工作,要求提供毒药,以备不时之需。但由于政治局委员们都反对这样做,要求未被执行。

  20世纪90年代,军史专家沃尔科戈诺夫出版了他的三部曲之一《列宁政治肖像》,提到列宁索取毒药的事,其中有当事人的回忆,也有解密的档案文献。

  托洛茨基也曾在《斯大林评传》中写到,1923年2月底斯大林告诉他,重病中的列宁向他索取毒药,以备不时之需。但托洛茨基对此有所怀疑。他的质疑是:列宁怎么可能把这样一件决定生死的事交给一个自己不信任的人?因为当时列宁与斯大林已经关系破裂并走向公开决裂。

  其实托洛茨基疑问的答案可能很简单:列宁认为斯大林是能够满足他这个凄凉要求的唯一的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