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俄罗斯青年也曾上山下乡 遭到误解搞恐怖革命

2014-06-05 16:25: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知识分子对农民有还不清的债 1689年,彼得大帝在俄罗斯实行全面改革。在步入欧洲强国的过程中,也使俄罗斯产生了第一批贵族知识分子。 到了19世纪,这些贵族知识分子已形……

  “知识分子对农民有还不清的债”

  1689年,彼得大帝在俄罗斯实行全面改革。在步入欧洲强国的过程中,也使俄罗斯产生了第一批贵族知识分子。

  到了19世纪,这些贵族知识分子已形成规模,他们穿着欧洲最时尚的衣服,说着流畅的法语,对于俄国的事情漠不关心。对于俄国大众来说,这些知识分子可有可无,他们是懒散的旁观者,是“多余人”。

  到了19世纪中后期,一些全新的贵族知识分子开始出现。他们虽然出身贵族家庭,但他们不愿受父母的监督。他们自力更生,勤工俭学,参与“平民小组”或“公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民粹派”,意思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人”。

  19世纪60年代末是民粹主义小组活动时期,当时俄国各大学和主要城市遍布民粹主义小组,小组成员多的一百来人,少的也有几十人,其中彼得堡大学的“柴科夫斯基小组”最为著名。这些人深受巴枯宁、克鲁泡特金、拉甫洛夫等民粹主义思想家的影响,相信“知识分子对人民欠有无法偿清的债务”,为了还债,为了拯救俄国,就应该放弃优越的生活,主动到农村去。“农村才是战场!”他们坚信,自己将在广大的农村开创一个新天地。

  志存高远的“跺脚姑娘”

  薇拉·妃格念尔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多余人”家庭。从童年开始,她就享受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同时接受良好的教育。进入少女时代后,薇拉出落得愈发美丽。薇拉生性活泼,遇到不顺心时就喜欢跺脚,因此爱慕她的贵族青年给她起了一个外号:跺脚姑娘。漂亮的薇拉无论在学校还是社交场合,都是目光聚焦的中心。一切的发展都预示着她将成为一个美丽的贵妇人。

俄罗斯青年也曾上山下乡 遭到误解搞恐怖革命

  但薇拉本人却有着不同的志趣,她深受诗人涅克拉索夫长诗《萨沙》的影响。在《萨沙》中,诗人将人分成崇高的人和空虚的人,少女薇拉一心要成为崇高的人。尽管如此,在中学毕业之后,薇拉还是与一个贵族青年结婚。结婚后,薇拉与丈夫一起去瑞士的苏黎世大学学习。

  也就在这里,薇拉接触到了民粹主义思想,并成为“民粹派”的一员。她的思想与丈夫格格不入,两人最后离婚。薇拉回忆说:“从此,丈夫再也不是我的障碍。从24岁起,我的生活完完全全与俄国革命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