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免费医保怎成刘翔们的特权

2014-06-07 15:06: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方面,给不差钱的人锦上添花尽管奥运冠军终身看病的钱,出自所谓的体育基金,但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则是不公平的。

  医保“特供”给不差钱的人是选择性失明

  一方面,给不差钱的人锦上添花尽管奥运冠军终身看病的钱,出自所谓的体育基金,但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则是不公平的。奥运冠军的含金量众所周知,从其获得冠军开始,各级地方政府及有关企业都给予其数额巨大的重奖,同时通过广告等商业代言活动,更是获得不菲的收入。可以说奥运冠军根本不缺看病的钱。

  在现有的补偿机制下,世界冠军们在日常训练、比赛中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即便在后续的补偿上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据报道,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从国家体育总局到所在省、市、县等地方政府的多级奖励,加上各类企业的奖励,业内人士估计,每位奥运冠军获得的奖励或在500万元以上,大约相当于中国城市工薪阶层年收入的200倍……

  如果再加上商业赞助以及广告收入,很多世界冠军早已成了公认的富翁。以刘翔为例,在其运动生涯的高峰期,一年的广告收入达数千万之巨,虽然其只能分配50%,累积起来同样不是一个小数字。很显然,这样的优势是其他非冠军运动员所无法比拟的。

  另一方面,对生活有困难的运动员坐视不管与其如此给奥运冠军锦上添花,倒不如给那些看病及生活上遇到困难的体育运动员雪中送炭。媒体多次报道,过去一些在国内获得各种体育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因为重病无钱医治而穷困潦倒,有的希望卖掉金牌摆脱生存困难。体育基金不是惠及不需要钱的奥运冠军,而是要对那些无钱看病和生活遇到严重困难的体育运动员,给予必要的救济。

  比如,原举重运动员黄燕兰在广西南宁开了一家“举重夫妻的烧卤店”。黄燕兰23岁时因“九级残疾”无奈退役。更早以前,曾打破世界纪录的举重冠军邹春兰,跟丈夫一起去长春的浴池打工,靠给顾客搓背赚取微薄收入。2011年,河北籍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行乞。

  为什么说举国体制必然会导致资源错配

  中国运动员:拿金牌就腰缠万贯,不出成绩就一无所有

  举国体制、官办体育的背景之下,金牌、冠军成为绕不过去的焦点。无论是对金牌运动员的现金重奖,还是如今的终身免费医保,其动机无非是希望运动员们能继续赛场拼搏,多拿金牌,多出政绩。对那些优秀的运动员,一朝得金牌,一生不用愁。只要得了冠军,运动员马上就可以扬眉吐气,房子、车子、位子,想有的马上就有了。想上大学,马上就有大学伸出橄榄枝;想去当官,马上就有部门虚位以待。相比之下,上海终身免费医保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然而,这种“掐尖”式的奖励方式在激发了运动员争金夺银的斗志的同时,也难免会让众多没有机会获得冠军的运动员黯然神伤。

免费医保怎成刘翔们的特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