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古代火器“谜案”:明代佛郎机射程有多远

2014-06-05 16:54: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6世纪初,葡萄牙殖民者携带大量佛郎机滑膛炮屡次骚扰中国东南沿海,那里的军民称葡萄牙人为佛郎机,而且把他们所带来的那种后膛装填弹药的炮也叫佛郎机。佛郎机火炮原为欧洲

  16世纪初,葡萄牙殖民者携带大量佛郎机滑膛炮屡次骚扰中国东南沿海,那里的军民称葡萄牙人为佛郎机,而且把他们所带来的那种后膛装填弹药的炮也叫佛郎机。佛郎机火炮原为欧洲15世纪末至16世纪前期流行的轻型火炮,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火器,明代火器家们对其制造工艺迅速加以引进,使得该火器在国内外战争中被大规模地运用,最终促进了明中期以后军事战术,军事思想与军事制度的发展,使战争走向了以火器为“军中利器”的新阶段。但是,它的有效射程与最大射程,迄至今天,东西双方倘无令人满意的文献考证和理性分析,笔者对该时期中外火器史料做了详细耙梳,推断出了其射程的大致范围。
中国古代火器“谜案”:明代的佛郎机射程有多远

  一、佛郎机火炮引入明军之前中国火炮的发展概况

  明中期以前中国的火器技术与西方同时期火器的发展相比并不理想,中期以后火器制造已落后于西方。该时期中国火炮的缺陷有:

  (1)不重视火炮各部尺寸的组合搭配,所制火炮炮身与口径之比不符合“模数”理论,性能低劣。明初火炮生产量相当可观,铸造工艺也很高超,火炮基本上形成了细长、短粗两种类型,但从史料记载和出土实物的铭文可知,明初甚至直到清代火炮大多是以重量作为衡量其性能优劣的依据,这远远没有以炮身与口径比例搭配为主要性能参数科学合理。尽管传统中医学有“等身寸”概念,晋代裴秀把“分率”作为制图的六法之首,以及建筑设计方面宋代实行过“材分”制,但在中国古代火器制作中没有产生类似的“模数”概念。(2)炮管主要以铜为原料制成,显得单薄,为此,增加强箍以防止炸裂。弹龘药山前装,火绳点火,发射独弹和散弹。明孝宗弘治年问,中国发明过“毒火飞炮”爆炸龘弹,但其制造技术复杂,费用较高,且使用困难和危险,故后来弃置不用。(3)火炮的最大缺点是“重而难举,发莫能继”。如明代军事家戚继光(1528-1587)根据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指出:“旧有大将军、发贡等器,体重千余斤,身长难移,预装则日久必结,线眼粗涩,临时装则势有不及,一发之后,再不敢入药,又必直起,非数十人莫举。”(4)火炮发射时都有强大的后坐力,有时还会左右乱跳,或倒翻过来,严重危害炮手和人马的安全。如明末思想家顾炎武(1613-1682)云:“旧有骡驼灭虏炮,安营拒敌,临时方入药,掘土安炮,高下无法,退坐丈余。”人们为克服只缺点,便根据不同类型的火炮,有的在炮身上钉上铁爪,有的则在炮车上安装铁锚。但此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5)从文献如《武备志》、《天工开物》等史料记载和今天出十的实物部可证明,其炮架大多是“搭木为架”的固定式,火炮没有炮耳,中期以后仿照西洋才有了炮耳和机动性好的炮架,但瞄准装置如准星、照门一直没有设置,命中率小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