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抗战后朝鲜族国籍问题:许多人选择中国国籍

2014-06-05 16:54: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国朝鲜族人口现为200万,大多数生活在东北地区。从历史上看,朝鲜族作为明末清初从朝鲜半岛迁入而来的跨界民族,他们国籍问题的解决,经过了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过程。清政府对...

  我国朝鲜族人口现为200万,大多数生活在东北地区。从历史上看,朝鲜族作为明末清初从朝鲜半岛迁入而来的跨界民族,他们国籍问题的解决,经过了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过程。清政府对他们实施“薙发易服”政策;民国政府实行“归化入籍”;日伪时期则推行所谓“五族协和”政策,规定他们为“国民”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指定他们为“朝侨”,与“日侨”同待,推行遣返朝鲜半岛的政策;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尊重朝鲜族的意愿,确定他们为我国少数民族之一,从此彻底解决了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东北朝鲜族国籍问题。

  新中国对朝鲜族国籍问题的解决,与过去根本不同,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允许他们在自愿的原则下加入中国国籍,未留下任何历史问题,这可谓我国圆满解决跨界民族国籍问题的一个典范。然而,现在国外一些学者和政客在这一问题上无事生非,颠倒黑白,散布东北朝鲜族加入中国国籍是“被迫”或“不知不觉”地加入的,并无“法律依据”等谎言,从而迷惑了不少人。鉴于此,本文拟系统地考察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解决东北朝鲜族国籍问题的历史过程,以澄清我国朝鲜族加入中国国籍的是是非非。

  一、抗日战争胜利后东北朝鲜族的动向

  抗日战争胜利后,随着国共两党争夺东北局势的日益加重,200多万东北朝鲜族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与日趋恶化的处境,不得不慎重考虑今后何去何从的重大问题。因为日伪时期日帝为加强殖民统治,有意挑拨东北民族关系,把朝鲜族抬到所谓“准日本人”地位,欺凌其他民族,造成民族关系的“隔阂”。光复后,东北朝鲜族社会由此受到很大冲击。

  首先,抗战胜利后东北朝鲜族受“政治土匪”的随意蹂躏和虐待。抗战胜利初期,为了配合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军队对东北发起的正面进攻,争取早日占领东北,国民党以中央的招牌组织了所谓“先遣军”、“挺进军”、“光复军”、“忠义救国军”等特殊的地方土匪,其成分是国特、敌伪残余、惯匪及被批斗的反动地主等,人数约达10万多人。他们以“正统”的形象来欺骗群众,头目受国民党委任,暗地里受国民党指挥,不是传统观念上的“匪帮”,因此称其为“政治土匪”。自1945年11月国民党进入东北至1946年5月苏军撤出东北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利用与国民党的关系,握有日本战败时流入民间的武器,结党聚群,称霸一方,在东北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起到了在战略上配合国民党正面进攻的作用。当时的东北,除了苏军维持社会秩序的部分城市社会治安状况稍好些外,大部分地区成为“政治土匪”胡作非为的天下,而东北朝鲜族的居住地区更是无人问津,完全处于无政府状态。例如1945年11月,安振有匪帮血洗汪清县罗子沟,杀害朝鲜族青年100余人;这一时期,诸如此类事件在东北朝鲜族聚居地区举不胜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