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朱元璋眼中的日本人:国王无道民为贼 说话像青蛙叫

2014-06-05 16:39: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他很鄙视日本人。他曾写诗称,日本人就是“国王无道民为贼”的跳梁小丑,君臣平时都光着脚,说话像青蛙叫。可见日本人留给朱元璋的印象极差。

本文摘自:文章摘自《日本!日本!》,作者:王浩,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明朝抗倭的故事,得从太祖朱元璋说起。开国皇帝就是有气派,直接派使者下国书到日本,喝令“日本国王”:不取缔倭寇,就发兵把你抓起来!

结果,使者被砍了脑袋,回书桀骜不驯,英明神武的朱元璋屡次被小邦日本羞辱,却不敢天子一怒发兵征讨。而到了朱元璋的儿子朱棣在位时,一封署名“日本国王臣源”的国书突然从日本巴巴的送来。从横眉冷对到点头哈腰,日本为什么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1.朱元璋最恨日本人

《明诗综》里录有日本使者答里麻的《答大明皇帝问日本风俗诗》一诗:

“国比中原国,人同上古人。衣冠唐制度,礼乐汉君臣。银瓮储清酒,金刀脍素鳞。年年二三月,桃李自阳春。”

诗中的大明皇帝不是别人,正是明代开国皇帝太祖朱元璋。史载,看了此诗后,“帝恶其不恭,绝其贡献,示欲征之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