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社会 > 正文 >

给女儿洗澡,爸爸该怎么办

2014-06-09 09:28: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年综艺节目爸爸季,继《爸爸去哪儿》后,近日开播的《爸爸回来了》首播即引来争议。播出的节目中明星吴尊给三岁半女儿冲凉的一幕,节目组虽在女孩重要部位用树叶图案遮掩,

  2014年综艺节目“爸爸季”,继《爸爸去哪儿》后,近日开播的《爸爸回来了》首播即引来争议。播出的节目中明星吴尊给三岁半女儿冲凉的一幕,节目组虽在女孩重要部位用树叶图案遮掩,但上身及臀部依然赤裸裸展现人前。不少网友留言指摘节目太过火,也有人质疑吴尊为何容许女儿出浴镜头曝光。吴尊通过经纪人回应,“拍摄前有知会节目组麻烦照顾一下”,“没有想太多,拍的时候只是自然流露的父女情”。节目制作方则坦承细节处理有不足。

  吴尊说是情感自然流露,我觉得假如旁边没有摄像机,这样的情感才叫自然流露。平时狗仔队跟拍,明星都要恳求对方,不要拍小孩。难怪有人质疑,到底给了多少钱,才舍得让娃娃露屁屁。另一档“爸爸”类节目出街后,参与明星身价大涨,家长孩子片约代言不断,大赚一笔,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因而发出这样的质疑也属正常。

  无论是“去哪儿”还是“回来了”,都属于“真实电视”、“真人秀”的类型,把所谓的生活原貌展示给观众看,本来就有自愿暴露隐私的成分,这也是此类节目获得高收视率的噱头之一。参加商业“表演”无可厚非,但儿童是未成年人,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在事关儿童身体裸露的问题上应尤其慎重。德国司法部近日提交新的法律草案,非经允许拍摄或者传播儿童裸照,将被处以1-3年的有期徒刑。目前在公共场所对儿童裸体拍照行为并不触犯德国刑法,但是新法将对未经授权的拍摄和传播儿童裸照总体都视为犯罪行为。可见在涉及儿童福祉的问题上,全世界都在加强保护。此为其一。

  其二就是“爸爸帮孩子洗澡是否合适”。节目组的回应是“真实记录,已做大量修改”。从节目的初衷来看,似在鼓励父亲多参与子女照顾。而现实中,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徐安琪等几年前做的调查,在婴幼儿期给孩子换洗尿布、洗澡,在儿童和青少年期的日常照料方面(包括参加家长会、学校组织的活动、辅导检查作业等),中国的爸爸们严重缺位。假如不是被“男女之大防”的观念笼罩,爸爸帮孩子洗澡,不是合不合适的问题,而是现实中给孩子洗澡的多是妈妈,爸爸只在电视上给孩子洗澡的问题。节目中其他父亲左支右绌,给孩子洗澡洗进眼睛里,拿袜子给小孩擦嘴,完全是平时缺乏锻炼的反映。

  当然,父亲帮女儿洗澡,一部分观众感觉不适应,因为报纸上时常见到耸动标题,比如禽兽父亲性侵女儿多年之类。假如“爸爸”类节目自我定位为亲子与儿童教育,依我看,倒应该将防止儿童性骚扰性侵害的内容“置入行销”。《爸爸去哪儿》“换爸爸”环节,张亮与小女孩同床共眠,“想和张亮睡”成为微博热词,我看完全是搞错重点。相反,节目应该在相关画面打上字幕,“此举危险,切勿模仿”———要知道女性遭受的性侵害八成以上来自熟人。

  儿童对性懵懂未知,亲子真人秀一不该散布性恐慌,看到爸爸给女儿洗澡,就见得风识得雨;二来与其遮遮掩掩,不如主动让参演小演员——— 更重要的是电视机前的儿童知道,私处不能让别人碰,身体未经同意不能让别人拍。电视作为公众媒体有必要承担起性教育的责任,让儿童在宽松的社会空气中学习、知情,迈向自主决定的性成熟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