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幸存93岁中国远征军老兵解密战地烽火

2014-06-05 16:49: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1年12月23日, 中、英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中国为支援英军在滇缅(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并为了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组建了中国远征军。

  1941年12月23日,中、英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中国为支援英军在滇缅(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并为了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组建了中国远征军。这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范,也是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立下了赫赫战功。从中国远征军入缅算起,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个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 余万,伤亡接近20 万。原籍江苏海安、后入加拿大籍现已93岁高龄的葛其,通过儿子葛浩然向笔者转述了他在中国远征军的点滴回忆。

  出国远征

  卢沟桥事变后不久,上海遭到日军进攻,时局紧张。当时我已从江苏省警官学校提前毕业,在南京麒麟门任警长。没多久,南京也吃紧,国民政府已西迁重庆,南京外围无工事防守,敌人长驱直入。我们听到枪炮声,才知道敌人已到,乃急向西逃,在长江边找到一只船,渡江到浦镇。来到镇上,远望南京大火熊熊,半天黑烟,炮声隆隆,知道敌已进城。当我们吃完饭去找床位时,忽然听到枪声,有人大叫鬼子来了! 于是人人争相逃命。我们一因单身,二因年轻力壮,受过军训,跑得快,很快到了安徽省凤阳县。正巧有一列火车放气开动,我们就爬上车顶,向北飞驰。那时已是初冬,还穿着单衣,既危险,又饥饿,风吹刺骨,吃足了苦头!我们一行六人辗转到郑州、西安,将近一个月。大家都认定,必须投军杀敌,先救国家危亡,然后才有个人安全。适逢在淞沪作战多次负伤的孙立人将军招考干部,建立新的税警总团,我们六人联袂报名赴考,全被录取。我们先到湖南长沙岳麓山清华大学受训5 个月,又行军到贵州都匀继续训练。不久又行军到云南曲靖。到1940 年, 沿海各省全为敌占,中国对外交通尽遭堵塞;军民物资短缺严重,一滴汽油一滴血,一个战斗兵只发10 粒子弹。日军为全面堵塞中国对外通道,逼迫中国求和投降,所以又侵占越南,还想进军缅甸,以堵塞我国当时唯一仍能通行的西南通道。

  进驻皇宫

  1941年,欧战正急。英国全力保卫英伦三岛,驻防缅甸的英军只有一个军团,乃要求中国出兵相助。为保卫这唯一的对外通道,我国组成“中国远征军”入缅。先是以精锐的机械化第五军为主,并议定以铁道为分界,英军防守右侧、中国军队防守左侧。不久仰光失守,英军节节后退,中国远征军亦挡不往敌人进攻,重要的据点同古失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