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观察 > 正文 >

关注媒体人健康 关爱抑郁症患者

2014-06-07 21:04: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又一位媒体同行远离我们。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据透露,自杀原因疑系抑郁症。都市快报总编辑朱建4日在《伤逝》一文中感叹,今夜,酷冷难消...

  又一位媒体同行远离我们。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据透露,自杀原因疑系抑郁症。都市快报总编辑朱建4日在《伤逝》一文中感叹,“今夜,酷冷难消,泪水难尽,我们都是忧郁症患者。对不起,这是你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对不起。希望你能收到这份迟到的歉意。”

  又一名媒体人非正常死亡,既让人悲戚,亦让人警觉。前不久,江西赣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肖益涵,因肝癌去世,才40多岁;南方都市报记者过国亮也是因肝癌病逝,年仅31岁。还有很多媒体人拖着病体工作,只是我们并不知道。如果徐行果真死于抑郁症,在致哀的同时也需关注这个病究竟为何如此具有杀伤力?

  据报道,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患,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如果这是权威论述的话,确实不可小觑抑郁症,更不能放松对抑郁症患者的治疗,否则他们的个别人真有可能自杀。

  身心疲惫的媒体人并不是少数。2008年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公布,在23640名媒体从业体检者中,亚健康检出率为97.5%,属于亚健康高发行业。中国医师协会称,媒体人比普通人群提前10年进入亚健康状态,这除了与超长时间工作、睡眠严重不足、体育锻炼过少、膳食结构不合理等原因有关外,身心压力过大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每个行业都有亚健康者,每个群体都可能患有抑郁症。但是,面对媒体人中如此之高的亚健康检出率,难免有几许悲凉;面对一名又一名英年早逝的媒体人,我们又怎能置之度外?以尊重生命的名义,关爱每一个处于煎熬之中的抑郁症患者,纾解每个群体的畸高压力,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