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战国名将吴起设计死后报仇

2014-06-05 16:3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国名将吴起才华横溢却仕途坎坷,被小人谗言所害辗转于各国,最终被敌人围杀,临死之前仍能设计在死后报了自己的杀身之仇。

最卓越的战争大师

卫国人吴起是一个才华横溢而又过于情绪化的人,年轻的时候因为别人嘲讽便挥刀杀人,而且一杀就是三十多个。在鲁国发展时,他不惜杀妻以示对鲁国的忠诚,谁知换来的仍是猜疑。

在魏国,吴起的才华终于得到了发挥。魏文侯死后,他曾经十分接近魏相之位,然而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来到魏国,轻易夺取了相国的宝座。孟尝君死后,因不善于勾心斗角,吴起最后不得不逃离魏国,辗转来到楚国。

在楚国,他官居相国,并大力改革,让楚国气象一新。可惜支持他的楚悼王死得过早,楚悼王尸骨未寒,吴起就被楚国的政敌射杀了。

败尽家产始学兵

吴起年少时家境很不错,他一直想当官,为此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乡里人觉得吴起自不量力,嘲笑他是个败家子。吴起本来就窝了一肚子火气,气愤之下,把嘲讽他的三十多个人都杀了,不得不离开卫国逃亡。

吴起逃跑之前向母亲告别时,咬了自己的胳膊一口,发誓说如果不能当上一国之相,就绝不返回家乡,然后就到鲁国,拜在孔子学生曾子的门下。不久他的母亲死了,吴起记着自己的誓言,始终没有回家,讲究孝道的曾子因此鄙视吴起,把他赶出师门。

走投无路的吴起开始学习兵法,并在鲁君那里觅得一职。后来齐、鲁两国交战,吴起想担任大将,但因其妻子是齐国人,引起了鲁国人的疑虑;一心想成为大将的吴起,竟然手刃其妻子。

吴起成为大将后,率军击败了齐国。不料鲁国国君是个没有度量、不懂用人的人,他听信手下关于吴起人品不佳的话,不顾吴起刚为鲁国打了胜仗,竟将吴起给辞退了。就这样,吴起两手空空地离开了鲁国。

创业扬名在魏国

离开鲁国之后,吴起听说魏文侯正在招聘人才,马上前去应聘。魏文侯向他的得力大臣李悝询问吴起是否真有才华,李悝说:“吴起这个人既贪财又好色,个人道德败坏,但他确实是一员大将,即使齐国的名将司马穰苴还活着,也没有他会用兵。”

魏文侯听了以后,马上任用吴起担任统兵元帅。吴起也没有辜负魏文侯的信任,他带兵攻打秦国,随即就攻占了五座城池。吴起非常善于带兵,魏国黄河西岸的土地与秦、韩接壤,在吴起的守护下,两国都不敢轻举妄动。吴起治军严酷,对纪律要求十分严格,但他赏罚分明,且以身作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