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百态 > 正文 >

社科院研究员保守估计地方债黑洞已突破20万亿

2014-06-07 21:09: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遏制地方发债冲动 多部委力推信用评级,越滚越大的地方政府债务“黑洞”已成为监管机构的“心病”。

  遏制地方发债冲动 多部委力推信用评级

  越滚越大的地方政府债务“黑洞”已成为监管机构的“心病”。

  近期,财政部、银监会等相关监管机构都有意捋清地方政府的债务现状,并且希望用市场化方式规范地方融资冲动。由此,建立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体系亦提上日程。

  在社科院日前举办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研讨会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估计,目前地方债务“黑洞”已经突破2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建立市场化风险评估机制推进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体系是当务之急。不过,由于地方债的多头监管,以及未强制要求地方政府信息披露等多重障碍,这一系统工程短期内或难快速推进。

  地方债务失控

  在刘煜辉看来,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一方面,债务“黑洞”越滚越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手里也没有一个明白账。

  “2012年以后,由于重新把‘稳增长’提到最重要的位置,所以信用扩张重新进入新一轮杠杆加速上升的过程。而且,2012年中国整体债务率上升了16个点。”由此,刘煜辉判断,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比2010年底的水平显著上升。

  据悉,今年审计署对地方债务摸底数据正在汇总阶段。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0.7万亿元。

  刘煜辉保守估计,这一数字要突破20万亿元。其中,银行平台信贷9.7万亿元,银行通过各种通道影子投放地方政府债务4万~5万亿元;地方政府BT代建 和打白条欠企业的各种债务6万亿~7万亿元。“但我觉得,最后11月审计结果可能不会有这么大,大概会对外公布17万~18万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地方政府如何安全度过即将到来的偿债高峰?

  在对869家融资平台公司的数据进行研究后,野村证券估计,2012年融资平台债务总额为人民币19万亿元,其中带息债务14.3万亿元。瑞银中国首席 经济学家汪涛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地方融资平台现金流短缺,实际上都是通过借新账还旧息的方式。从严格意义上说来, 这部分资产已经是坏账了。这也是外资投行眼中最糟糕的情况。

  虽然短期看,地方债务风险可控,但从长期看,还是存在隐忧。

  “如果我们不下决心,拿出对庞大存量债务重组和治理的一整套措施方案,任由压力不断上涨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怕会出现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刘煜辉警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