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百态 > 正文 >

“立冬”养生

2014-06-07 21:08: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是每年的11月7日和8日。立冬,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节气,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的季节...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是每年的11月7日和8日。立冬,是进入冬季后的第一个节气,是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蛰虫伏藏的季节。而天冷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同时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从立冬开始各类冬季疾病进入高发时期,不过广州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专家认为冬季进行养生进补有助于增强体质,那么如何从立冬开始预防各类季节性疾病的复发,如何恰到好处做到冬季进补养生?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广州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专家建议,立冬进补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不可“盲目”进补。立冬至冬至,饮食该以清淡为主,少食煎炒,多进果蔬,力戒温燥、辛辣刺激之物。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热量,可选用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为此,需要摄入足够的富含糖和脂肪的食品如粮食、食油以及其它富含脂肪的副食品。此外,也要经常吃肉、鱼、蛋之类,大豆及豆制品,以及维持正常生理需要的蛋白质。

  而每年的秋冬季节交替之际往往会呈现气候干燥、天气变化频繁等特点,是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期。由于天气寒冷,会导致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广州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专家建议,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应每年定期做体检预防。 每年立冬后,受冷空气影响,患感冒、痛风、胃病的病人都有所增加。进入立冬以后,应该早睡晚起,让睡眠的时间长一点,促进体力的恢复,最好是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起床活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