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郑传烈:工业报国为己任 艺德双馨成世范

2014-06-07 10:54: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中国的企业多,企业家更多,泥沙俱下,然大浪淘沙,有的迅速崛起,有的很快消亡,似乎风水轮流转,各领风骚三几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中国的企业多,企业家更多,泥沙俱下,然大浪淘沙,有的迅速崛起,有的很快消亡,似乎风水轮流转,各领风骚三几年。探究个中原因,人们会发现,对一个企业家来说,真正的成功在于“无形的力量”与“有形的力量”的和谐结合。所谓“ 有形”,是指产品、厂房、设备等;所谓“无形”,是指人的智力、胆识、品质、理念等。

  郑传烈很忙,昨天去北京出席高层会议,今天在惠州处理公司日常事务,明天将抵香港讨论研究公司前途命运,还要赴美国洽谈商业项目……情系公司百年基业,日夜操劳;心忧国家工业发展,昼夕忙碌。成天飞来飞去,行踪飘忽,来去匆匆。

  郑传烈很闲,上个月刚刚看过林海雪原,这个月又携夫人出现于戈壁大漠,下个月可能现身于大川峡谷,或许会去欣赏艾菲尔铁塔……天下名山大川,处处有他足迹;世上奇峰妙景,尽数纳入镜头。一路走来,闲云野鹤,其乐无穷。

  郑传烈乐善好施,又是资助边远山区的失学儿童,又是代表集团捐巨资筹建希望小学,又是帮助贫穷落后地区修路架桥,又是出席大型慈善赈灾活动……雪中送炭为贫困山区建筑希望之路;春风化雨,为社会弱势群体奉献仁爱之心。

  他是企业家?是摄影师?旅行家?是慈善家?都是,也不都是。

  知道TCL的人,都知道他是企业家,是商人,是典型的儒商;看过《随风追影》的人,都知道他是旅行家,是摄影家,是专业的摄影师;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他曾代表TCL集团向社会各界捐赠两千多万元人民币用于助学和扶贫。

  那么,他究竟属于哪一“家”?

  他搏击商海,借五千元钱起家,从家庭作坊式的TTK 电子厂到世界级的TCL电子集团,从上山下乡的知青到出席全国科学技术代表大会的代表,从拍摄简单的黑白照片到出版《随风追影》的大型图册,从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到专业的摄影师;从简单的资助学生到在大型慈善募捐会上一掷千金……一切,都是大手笔;每一次跨越,都是一部传奇。

  同样的社会环境,同样的市场机遇,因为不同的胆识和智慧,不同的资源和关系,不同的为人与处世风格,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在我眼前的郑传烈先生,本质上平凡又不平凡。他出身低微,白手起家,他能做到的事,似乎芸芸众生都能做到,但最后,只有他才做到。

  他的经营业绩,举世瞩目;他的人生哲学,令人肃然起敬。

  他儒雅外溢,锋芒内敛,情感丰富,对妻子挚爱专一,对小孩循循善诱,对家乡情有独钟,对社会义无反顾,是一名血性男儿。他的人生故事可歌可泣,可圈可点,荡气回肠,极富传奇色彩。

  他的头上,笼罩着一道道光环:“惠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的身上,担任着一连串的社会职务: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高级副总裁,广东省科协常委,惠州市科协副主席,惠州市电子学会会长,惠州市照明电器协会会长,惠州市软件和系统集成行业协会会长、惠州市潮人文化经济促进会、惠州市潮汕总商会名誉会长……


郑传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