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外媒:美军在太平洋小岛扩张 给解放军出难题

2014-06-07 15:0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媒称,1945年,在“伊诺拉·盖伊”号轰炸机的飞行员接到向日本广岛市投掷原子弹的命令后,他从太平洋小岛提尼安岛上一条刚刚用推土机开辟出的飞机跑道上起飞。

  外媒称,1945年,在“伊诺拉·盖伊”号轰炸机的飞行员接到向日本广岛市投掷原子弹的命令后,他从太平洋小岛提尼安岛上一条刚刚用推土机开辟出的飞机跑道上起飞。将近70年后,美国空军正在考虑把提尼安岛上的这条跑道作为有可能发展的设施之一。这是美国对中国增强军备的回应。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8日报道称,考虑到从理论上讲,拥有越来越多尖端导弹的中国有可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五角大楼一直在西太平洋搜寻备用机场、军港和军事基地。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斯林说:“基本的想法是,把事情给中国的军事决策者搞复杂了,这样他们就无法通过摧毁少数几处大型基地,比如日本的嘉手纳(Kadena)和关岛基地来削弱美国的能力。”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菲律宾之际,这项扩大美国在亚洲各地军事存在的计划28日得以加速。

  美国和菲律宾签署了一项新协议,允许美国军机和军舰增加访问菲律宾的次数,美海军陆战队也将以换防的方式驻在菲律宾。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埃文·梅代罗斯说,这项协议没有让美国在菲律宾拥有永久基地。但他说,两国军队将在“救灾和海上安全”方面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美国将使用的设施包括前美国海军基地苏比克湾。

  但与此同时,美军一直在悄悄地实施一些计划,使其在亚太地区具有广阔得多的地理存在,以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挑战。这项新方案的一部分内容是加强与长期盟友的合作。除了计划之中的与菲律宾的新安排,美国目前还首次向澳大利亚派驻了海军陆战队,并增加了从新加坡起降的航次,同时日本要求加强同美军的合作。五角大楼官员还提出了临时驻在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的前景。

  其他方案是翻新太平洋深处许多小岛上的旧设施,这些小岛大部分位于中国导弹射程的外缘。

  五角大楼已经在关岛有了一个大基地,这里位于日本以南2500公里处,与菲律宾东部也是同样的距离。但因为担心关岛有可能受到攻击,美国还制定了在附近的北马里亚纳群岛中的两座小岛——提尼安岛和塞班岛——建设备用机场的计划。这些备用机场也可用于训练。

  这些计划使美国能够分散资产,又不用在人口众多的国家建设昂贵和在政治上受到攻击的新基地。

  不过,报道称,向太平洋小岛扩张的计划有两个问题。塞班岛居民反对五角大楼扩建岛上机场的计划。结果,本月早些时候,代表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国会议员格雷戈里奥·萨布兰要求把这些资金用于扩建人口较少的提尼安岛机场。

  一些观察人士还认为,这些小岛的战略意义有限,因为它们和关岛一样易受攻击,而且会带来巨大的后勤问题。奥斯林认为,更好的方案是扩大在该地区非常担心中国的国家,比如菲律宾、今后还有越南等国的驻军计划。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