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端午节是古代的“卫生节”

2014-06-07 21:49: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又到端午佳节,民间除了有吃粽子、戴彩线、划龙舟等传统习俗,还有许多与防疾除疫、卫生保健有关的习俗。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佩香囊、挂艾枝、饮雄黄酒、洗百草浴......

端午粽子

  又到端午佳节,民间除了有吃粽子、戴彩线、划龙舟等传统习俗,还有许多与防疾除疫、卫生保健有关的习俗。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佩香囊、挂艾枝、饮雄黄酒、洗百草浴、杀菌防病……可以说端午节就是古代的“卫生节”。

  雄黄酒

  俗话说“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端午前后,扬州很快就会步入梅雨季节,天气条件有利于蚊蝇、害虫的活动和繁殖。而雄黄是一味解毒、杀虫的中药,内含有毒的砷盐成分,害虫闻之食之即会中毒,人涂之可以避毒。

  中医说,雄黄性温、味辛,能除湿、杀虫、解毒,临床上外用可治蛇虫咬伤、神经性皮炎等。但雄黄的主要成分遇热后可分解为毒性很强的砒霜,因此不建议在家中自制雄黄酒内服,避免掌握不好用量反会危及健康。与其喝雄黄酒来解毒,还不如将雄黄酒甩洒在居室的墙角和床下,具有较强的灭蚊和杀虫作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