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岳飞:“怒”从何而来?

2014-06-05 17:21: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人之性情,每每因事因物或喜或悲,或歌或怒。读岳飞《满江红》,开篇第一个字“怒”,让人联想颇多。这里就岳飞冲冠之怒,怒从何而来,谈点自己的看法。

  人之性情,每每因事因物或喜或悲,或歌或怒。读岳飞《满江红》,开篇第一个字“怒”,让人联想颇多。这里就岳飞冲冠之怒,怒从何而来,谈点自己的看法。

  笔者可以肯定地说,岳飞的冲冠之怒不是针对金人,而是源于大宋王朝自身,对金人只应有恨,不是吗?

  从本质上来探究,大宋与其说是败于所谓的金人强大,不如说是败于自身的腐败无能。主要原因是大宋皇帝没有忧患意识和抗击外敌的具体战略谋划;军队的管理体制混乱;一贯的重文轻武作风;重多投降派主政等等。

  听岳飞传,看关于岳飞的影视作品,内心始终飘浮起一种悲情。但是转念一想,岳飞还是幸运的,毕竟他曾狠狠地打击过嚣张的侵略者,让他们一听到岳飞二字,就会浑身发抖,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之悲叹!你看陆游,只能在梦里有“铁马冰河”的幻想,最后只能寄于后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望告乃翁,岂不更悲?比较辛弃疾,也只能“醉里挑灯看剑”的无奈,岳飞的确还算是幸运的——起码他还能发发“怒”!

  笔者深为生于大宋王朝时期的中国人而悲哀;为生于新中国的中国人而庆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