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揭开邓小平16岁离家78年不回之谜

2014-06-05 17:19: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项羽有句名言: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谁知之耳!这说明中国的官员们,从古到今都非常讲究衣锦还乡。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却是个例外。邓小平自16岁离开家乡,到94岁

  项羽有句名言:“富贵不归故乡,如锦衣夜行,谁知之耳!”这说明中国的官员们,从古到今都非常讲究衣锦还乡。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却是个例外。邓小平自16岁离开家乡,到94岁去世,78年间竟然从没回过生他养他的故乡四川广安。这不但让邓小平的家乡人想不通,而且让我们这些后来的读史者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一

  在邓小平的家乡广安,当地百姓有种流传:小平同志的属相是“龙”,他是从广安经渠江到嘉陵江,再到长江进入大海的,‘龙’归大海是不回头的,所以他不能回这个家。另一种说法更离奇。“说是小平同志的祖母戴氏在世时曾救济过一位风水先生,风水先生为了报答他的祖母,便在离邓家不远的佛手山,给她家选了一块墓地,‘可以让邓家出一个大人物’,但这个大人物不能回家。”

  不过这些只是传说而已,并不是邓小平终生不回家乡的真正原因。邓小平的警卫秘书张宝忠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邓小平工作特别忙,尤其在1956年当了总书记,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以后,就越发夜以继日地忙碌。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需要他考虑的事情就更多了,还常常要到经济特区进行视察。这些都要占用他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因此他根本抽不出时间回老家看看。
揭开邓小平16岁离家78年不回之谜

  姑且承认邓小平进京工作以后忙得顾不上回家乡,但张宝忠忽略了一个时间段,就是邓小平在1949年冬天参加开国大典后,随即和另一位四川老乡刘伯承,率刘邓大军向大西南挺进,以横扫千军之势,肃清了国民党在西南的残余势力。随后邓小平出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治委员,成为主政大西南的地方大员。邓小平主政大西南的时间并不算短,有两年多时间,这是他一生中少有的一段直接在家乡工作的经历。既然已经在家乡工作了,即便再忙,难道就抽不出回家乡的几天时间吗?可是邓小平就是没回家乡,这恐怕就不是有没有时间的问题那么简单了。

  再说邓小平调到中央工作以后,确实担子更重,工作更忙。但不要忘了,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80年代,他曾先后9次回过四川。每次回到成都,邓小平总要抽出时间,见一见家乡的父老,这说明他还是惦记着家乡的。其家乡的父母官都曾多次提出过请他回广安老家看看的要求。

  1975年,邓小平来到成都,曾向广安县的代表发出邀请,请他们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来会见他。广安县的县长追忆说:“邓小平同志当时说,如果广安的农业能够达到亩产千斤粮时,他是要回去看看的。”广安县的生产在1983年时就已达到邓小平所希望的水平,并立即向四川省政府上报,然而邓小平还是没回家乡。

  1978年2月,邓小平到四川视察工作。时任广安县委办公室主任的邓欲治受命来到成都汇报,对邓小平说:“全县百万人民都盼望邓副主席回广安检查指示工作。”站在一旁的卓琳接过话说:“他很忙。你们这么远来看我们,回去向县委和百万父老兄弟姊妹表示感谢。”这时,邓小平没有说话。

  1986年,邓小平回成都过年。正月初五上午8点,他在金牛宾馆接见当时的广安县委书记罗国兴、副县长王洪峻以及办公室主任王仁全。罗国兴在跟邓小平道别前,提出请他回家乡看看的想法,小平身边的陪同人员王震说,邓小平工作特别忙,没时间回家。邓小平没有再一言不发,而是说了一句:“请你们回去代我们向家乡人民问好。”下午3点,邓小平安排夫人卓琳跟他们再次座谈。座谈结束后,罗国兴再次向卓琳提出请邓小平回家乡看看的要求,卓琳回答:“我们回到了成都,就等于回到了家。”事实上,回到成都跟回到家乡广安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既然惦记着家乡,况且已经回到了成都,对邓小平来说,回家乡不过是举手之劳,可他老人家面对家乡父母官的一再邀请,就是无动于衷,始终不回家乡,绝对不是一句工作忙没时间就能做得了解释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