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既得利益集团操纵海瑞罢官

2014-06-05 17:20: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隆庆三年(1569)六月二十四日,海瑞巡抚应天十府,(辖地包括应天、苏州、松江、镇江、常州、徽州、宁国、池州、太平、安庆等府和广德州,兼理杭州、嘉兴、湖州三府税粮。此为明朝

  隆庆三年(1569)六月二十四日,海瑞巡抚应天十府,(辖地包括应天、苏州、松江、镇江、常州、徽州、宁国、池州、太平、安庆等府和广德州,兼理杭州、嘉兴、湖州三府税粮。此为明朝最为富庶的财赋之地。)这是海瑞一生中唯一一次握有政治实权,也是他政治生涯中除了骂皇帝之外影响较大的另一件事。然而海瑞仅任职8个月就在既得利益集团的操纵下,惨遭罢官,开始了他长达16年的闲居生活。

  1、巡抚江南的历史背景

  应天十府是明代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地方,是明皇朝经济重心之所在,但又是历来素号“繁剧难治”之区。之所以难治理,根子在于土地兼并严重,豪绅高利贷剥削残酷,加以水利失修,百姓痛苦不堪。土地兼并使得大量的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而官绅的贪墨横行则使明朝的统治濒临崩溃的边缘。

  对于土地兼并问题,朱元璋在明朝开国之初,即以严厉的手段打击豪绅富户,使得这个中国两千年来的根本问题得以暂时缓和。但明朝中叶以来,土地兼并问题又趋尖锐。高利贷者利用地方上的流氓无赖大量放款于自耕农,利率极高,被迫借款者大多不能偿还。一旦放款的期限已到而又无力偿还,其所抵押的土地即为放款者所占有。当时江南最为百姓所痛恨的豪绅富户,是前任首辅徐阶一家。徐阶为高拱排挤而退休后,借“投献”为名,大量兼并士地,拥有土地多达40万亩。上行下效,其他豪绅莫不视黎民为草芥,极尽盘剥压榨之能事。

  2、主政江南的治国方略

  海瑞做过多年的基层官吏,素来讲究实事求是,绝非百无一用的书生。他对明帝国骨子里的弊病,看得非常透彻。因此,海瑞一到任,就雷厉风行地裁抑土地兼并,限制租债剥削,实行均田均税。而且海瑞大力推行一条鞭法,使长期以来因徭役制对农民所形成的人身奴役关系有所削弱,农民获得较多的自由。

  海瑞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勒令豪绅退田。应天十府州土地高度集中,是造成当地阶级矛盾尖锐的重要原因。嘉靖以来,兼并之风更为盛行。其中比较普通的一种形式是通过“投献”侵占农民的土地(由于该地赋繁役重,“每一役出,辄破数大家。以故富者辄籍其产于士大夫,宁以身为佣而输之租,用避大役,名曰投献”)。海瑞巡视各地之时,控告缙绅豪强侵渔白夺小民田产者不计其数,仅松江一地即有“告乡官夺产者几万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