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长征牺牲的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27岁血洒娄山关

2014-06-05 16:30: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生命是宝贵的,为了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而献身的生命是最有价值的。我军年轻的军团参谋长,彭德怀元帅的得力助手邓萍,以身殉职时年仅27岁。遵义城下洒热血,三军征途哭奇男。

  生命是宝贵的,为了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而献身的生命是最有价值的。我军年轻的军团参谋长,彭德怀元帅的得力助手邓萍,以身殉职时年仅27岁。“遵义城下洒热血,三军征途哭奇男。”

  一、20岁的红军军参谋长

  邓萍,1908年出生于祖国大西南的四川省富顺县。早年受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投身于伟大的民众革命运动。1927年他毅然告别家乡父老,只身从四川来到武汉,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开始了比较系统地接受共产主义教育,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由于他在学习和斗争中表现出色,很快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长征牺牲的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27岁血洒娄山关

  1927年冬,邓萍受中共湖南省党组织的派遣,到国民党湖南陆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做兵运工作,先后任营部、团部书记官和副官等职务,1928年参与领导了平江起义,并任中共红军第五军委员会书记和红五军参谋长,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司令部的创始人之一,参加了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0年任红三军团参谋长兼第五军军长,参加了长沙战役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1935年2月在贵州省遵义县老鸦山战斗中牺牲。年仅27岁。他为中国工农红军的作战指挥和司令部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精心运筹树起义旗

  生命是宝贵的,为了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而献身的生命是最有价值的。邓萍以他年轻的生命实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同时也展现了一位年轻指挥员的才能。尤其是在他出任军参谋长、军团参谋长工作期间,以其特有的胆识、智慧和才华,展示了他优秀的军事指挥艺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