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皇室婚姻:唯一走完金婚的皇后

2014-06-05 16:29:5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果说古代最危险的职业是皇帝,那么最最危险的职业就是皇后。因为皇帝只要警惕自己的位子。而皇后不仅要面临全天下女人的竞争,还要面对一个变心比变脸还快的丈夫。

  如果说古代最危险的职业是皇帝,那么最最危险的职业就是皇后。因为皇帝只要警惕自己的位子。而皇后不仅要面临全天下女人的竞争,还要面对一个变心比变脸还快的丈夫。

  所以在中国历史上,长时间在位的皇帝很多,长时间在位的皇后却很少,能走完金婚的皇后就更少,少到了只有一个,她就是赫赫有名的宋高宗赵构的皇后吴氏。

  吴氏出生于1114年,原本她与赵构是八杆子打不着的,然而北宋王朝的不幸却间接造就了她本人的幸运。在她12岁那年,即靖康元年(1126年),刚刚灭掉辽国的金国派兵大举南侵,兵锋直指北宋的都城开封。

  她未来的丈夫赵构当时还只是皇帝的弟弟康王,临危之际奉哥哥宋钦宗之命,与张邦昌一起出使金国求和。

  这时的赵构已经有了正房邢秉懿和两位侧室田春罗、姜醉媚,以及五个女儿,求和是国家大事,不能拖家带口,所以赵构的一家老小就留在了自己的王府里。然而他没想到的是,他们一家再次团聚已是下辈子。

  赵构当时19岁,政治上还是个中学生的水平,领命之后一根筋似的想早点见到金兵统帅,希望磕几个头把人家磕回去。可惜金国人不是土地爷而是狼,对此宗泽(1060-1128年,宋代抗金名臣)有清楚的认识,所以就苦口婆心地劝阻道:“金朝要你去议和,这是骗人的把戏,他们已经兵临城下了,求和还有什么用,你此去岂不是自投罗网!”赵构动摇了,害怕自己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死在金国,便停下来驻扎相州(今河南安阳县),自称河北兵马大元帅。

皇室婚姻:唯一走完金婚的皇后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终于攻陷开封,北宋政权宣告结束,宋朝皇帝、大臣、宗室、新科状元等三四千人全部做了俘虏,包括赵构的一家八口。

  不过好在赵构还在,于是北宋王朝就有了续集——南宋,他在当时的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县南)即位,康王殿下升职成了皇帝陛下,年号“建炎”。而他的倒霉哥哥宋钦宗和倒霉父亲宋徽宗就升职成了太上皇和太皇太上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