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周恩来曾亲口夸赞哪位国民大将“炮打得很好”

2014-06-05 16:30: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周恩来早年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期间,曾经结交了许多着名的国民党将领。在这些将领之中,陈诚就是突出的代表。 第一次东征结束,周恩来对陈诚说:听说你炮打得很好,不过一

  周恩来早年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期间,曾经结交了许多着名的国民党将领。在这些将领之中,陈诚就是突出的代表。

  第一次东征结束,周恩来对陈诚说:“听说你炮打得很好,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

  陈诚,字辞修,别号石叟。1898年1月4日出生于浙江省青田县高市镇一个旧知识分子家庭。1905年从堂伯陈为谦为师,1906年进高市小学读书。1913年考入位于丽水的浙江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读书。1917年师范毕业后,考入浙江省立体育专科学校继续读书。1918年考入保定军官学校第八期炮兵科。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军校停办。陈诚离校南下,进入粤军第一师第三团,同年加入国民党。1921年保定军官学校复校后返校继续读书。1922年军校毕业后,陈诚到浙军第三师第六团第三连任见习军官。

  1924年,国民党决定在广州开办一所旨在培养后备人才的军官学校,即后来的黄埔军校。陈诚因征战骁勇,被孙中山点名送进这所军校进行重点培养。周恩来此年秋刚从欧洲回国到广州,先是出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后出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和陈诚就是在黄埔军校结识的。

  陈诚十分崇拜周恩来,起因是他经常在校刊上读到一个署名翔宇的人写的文章。陈诚感到阅读翔宇的文章,能让人产生一种革命斗志。于是,陈诚就在军校里多方打听翔宇其人。当陈诚得知翔宇就是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时,便主动请求与周恩来见面,两人一见如故。让陈诚大为感动的是,有着留法经历的周恩来平易近人,待人诚恳,特别是周恩来的谈吐和超出常人的见识,刚刚接触就征服了陈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