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西北野战军消灭50多万国军 牺牲1.8万人

2014-06-05 16:29: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中国大地再次燃起战火,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由此拉开序幕。

 

  
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在作战大会上动员

  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中国大地再次燃起战火,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由此拉开序幕。

  这是中国人民自1840年开始,上下求索一百多年后,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等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的一场战略总决战。从中原突围开始,这幅气势恢宏的战争画卷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从中原到东北,从华东到西北,从华北到华南,一时间炮声隆隆,硝烟滚滚,战火烧遍了整个神州大地。这场战争规模之宏大、战场之广阔、战况之激烈、参战人员之众多、对中国乃至对世界影响之巨大,以及它所创造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在人类战争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就是这次战略总决战的主力部队之一。这支部队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西北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西北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习仲勋的指挥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友邻部队的积极配合,经过三年多的英勇艰苦作战,胜利完成了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陕甘宁边区、解放大西北的光荣任务,为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留下了永恒的丰碑!

  保卫延安建奇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西北野战军)的前身,是1942年5月组建的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贺龙任司令员,关向应任政治委员。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瑞典、瑞士两个中立国向同盟国发出乞降照会。为适应这一形式的变化,8月11日,中共中央军委紧急电令晋绥野战军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建制中调出,直属中央军委指挥,立即开赴晋绥前线开展对日反攻作战。贺龙和关向应分别兼任晋绥野战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由王世泰代任司令员,高岗代任政治委员(关向应病重未到职),不久高岗调东北工作,习仲勋代任政治委员。1947年初,蒋介石在全面进攻失败后,命令胡宗南对陕甘宁边区进行重点进攻。为统一作战指挥和提高作战效能,中央军委于2月10日决定取消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番号,以由晋绥前线驻陕甘宁边区的晋绥军区第一纵队及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所辖新编第4旅、教导旅、警备第1旅、警备第3旅等部组成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张宗逊任司令员,习仲勋任政治委员。

  从1945年9月至1947年2月,一年多的时间里,陕甘宁边区军民与国民党军队作战250余次,歼敌1万余人,争取敌军5000余人起义,确保并巩固了陕甘宁边区,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奠定了基础。

  1947年3月13日,胡宗南指挥25万大军进攻延安。为加强领导,3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撤销陕甘宁野战军集团军番号,所有陕甘宁解放区的野战部队和地方武装组成西北野战兵团,统一归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彭德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指挥。下辖第1纵队、第2纵队、教导旅和新编第4旅,共2.6万余人。7月31日,中央军委决定把西北野战军兵团正式定名为西北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习仲勋任副政治委员,张宗逊任副司令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