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战略图库 > 老照片 > 正文 >

1933年日本关东军下令进攻热河

2014-06-10 来源: 网络转载 浏览量:

1933年2月17日,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武藤下令进攻热河,令第六师团主力于2月23日从打通路沿线出发,向天山下洼、朝阳一线进攻,尔后向赤峰及林西、多伦方面扩展;以一部兵力从朝阳寺附近出发,向赤峰方面进攻;以一部兵力控制界岭口、冷口、喜峰口等长城要隘,掩护主力攻占承德、古北口。

18日,宋子文偕张学良到热河视察。宋对热河守军说:“本人代表中央政府,敢向诸位担保,吾人决不放弃东北,吾人决不放弃热河,纵令敌方占我首都,亦无人肯作城下之盟。”张学良要求大家誓守热河,雪“九.一八”之耻。同日,27名东北军将领由张学良领衔从承德发出通电:“时至今日,我实忍无可忍,惟有武力自卫,舍身奋斗,以为救亡图存之计。”呼吁全国一致支援。

23日,日本驻南京领事上村就日军侵入热河事,向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罗文干面递日政府备忘录称:“热河省内张学良军及其他反满军队之存在,不但与满洲国主权抵触,且与热河省治安恢复不能两立。”说日军进攻热河系“因张军等留驻热省内,不得已而出此”,其责任“应由中国方面负担”。并威胁说,如果张学良等部武力抵抗,“则难保战局不及于华北方面”。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