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战略图库 > 老照片 > 正文 >

1927年的国民党“清党”大屠杀

2014-06-10 来源: 网络转载 浏览量:

1927年4月15日凌晨,国民党广东当局下令反动军警和其他反动武装开始在广州进行“清党”大搜捕、大屠杀。国民党新军阀搜查和封闭了中共广东区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广州办事处、省港罢工委员会、广州工人代表大会、广东省农民协会、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等200多处革命团体,逮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2000多人。萧楚女、刘尔崧、熊雄、邓培、李森、何耀全、张瑞成、李亦愚、毕磊、谭其镜、杨其纲、麻植、熊锐、邹师贞等100多著名共产党人英勇牺牲。

中共党组织领导的广州工农武装按照广东区委的部署,进行英勇的武装自卫反击。粤汉铁路工人纠察队、南海县农民自卫军共1000多人从深夜2时许到翌日上午10时,一直坚守在黄沙粵汉铁路总工会,击毙、击伤敌军近百人。战斗中,工人纠察队亦伤亡100多人。与此同时,驻守在石围塘的广三铁路总工会、越秀南路惠州会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广州办事处、东园省港罢工委员会和广九铁路总工会的工人纠察队以及党掌握的缉私卫商保卫团(驻芳村),均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虽然这些武装抵抗最终都因寡不敌众而告失败,但中共广东区委领导的讨蒋武装起义迅速从广州影响到全省各地。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