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战略图库 > 老照片 > 正文 >

老兵守抗日英雄墓60年

2014-06-10 来源: 网络转载 浏览量:

江西省高安市龙潭镇西南方向500米处的老虎山,葬有高奉战役中673名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抗战结束后,老兵尤汉清默默为阵亡的战友守墓60多年,他的儿子不忘老人临终嘱托,继续守护着阵亡将士的公墓。

1941年12月24日,侵华日军进犯长沙,第三次长沙会战爆发。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三军十二师在高安、奉新地区,与前去策应长沙方面作战的日寇对峙。整整十昼夜的激烈战斗中,这支滇军部队成功阻击了日军,牺牲1000余人,其中有碑文记载的673人。随后,阵亡将士们的遗骸下葬于老虎山,并修建了高奉战役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来自云南宣威的司号员尤汉清是幸存下来的战士之一,1945年退役后,他选择留在江西高安照看墓地,娶了当地的妻子,并在距离陵园不到500米的地方安了家。十年浩劫中,陵园被严重损毁,石狮、立柱、甚至烈士的墓碑都被拆掉用来修桥。尤汉清的四个儿子跟着他们的父亲始终坚持守护这座已经没有墓碑的公墓旁。

每年清明、冬至,一起到公墓祭扫,有了孙辈后,这个守墓的队伍又壮大起来。 1999年,尤汉清去世。临终前,尤汉清要求儿子把他葬在公墓中,墓碑上要刻清楚部队番号,并嘱托他们继续为抗日阵亡将士守墓。尤汉清去世十多年间,尤家四兄弟按照父亲的遗愿,坚持守护这块墓地。老大尤国庆如今已是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他告诉记者:“他们是打过日本鬼子的英雄。我们要守好墓园,让将士们英灵和家属有个安慰。”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