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美军将迅速赢得对伊冲突 中国只会做劝架者

2014-06-07 15:59: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年伊始,僵持已久的伊朗核问题不仅未见缓和,反而火药味更重。美欧联合盟友禁运伊朗石油,伊朗则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来扼住世界石油通道之喉。

  新年伊始,僵持已久的伊朗核问题不仅未见缓和,反而火药味更重。美欧联合盟友禁运伊朗石油,伊朗则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来扼住世界石油通道之喉。美伊互标红线,战争阴云再次笼罩海湾。环球网论坛特邀著名国际政治及军事观察家刘临川和肖云(网名pupu)与网友在线交流,就美伊军事力量对比、美伊的战争红线、开战可能性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阐述中国在美伊对峙中的角色及利益。

  美伊互画战争红线 如开战不会扩散至全球

  有网友问,目前美伊局势有剑拔弩张之势,那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刘临川称,一场战争是否会爆发取决于冲突双方的战略利益、实力基础、风险代价和环境背景这四个要素。目前,美国已经宣布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两条红线,即伊朗不能研制核武器以及不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从第一条看,如果伊朗研制出核武器,将对周边国家具有极大的震撼力,严重威胁美国的特殊关系盟友以色列,而且将极大削弱美国对海湾地区军事干涉的能力。所以,对美国来说,伊朗研制核武器就是对美国全球霸主地位和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的严重挑战,是直接关系到美国战略利益的要害问题。所以刘临川认为,美国对此发出的动武威胁是真实的。

  第二条就更明确。海湾地区出产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大量都需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外运。如果伊朗封锁了霍尔木兹海峡,就等于切断了半个世界的石油咽喉。这会对美国和西方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加剧一些正处于金融危机风暴潮里的西方国家的衰退,这是美国和西方绝对无法容忍的。

  “如果伊朗被紧张局势弄得按捺不住,首先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就一定会带领西方盟国立刻猛烈进攻伊朗,动武可能性是100%。”刘临川说。“因此综合而言,伊朗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大。但进程是随时动态变化的,具体能不能避免、或什么时候爆发,要由美伊双方的博弈来决定。只要出现美国认为的良机,美国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开打。如果美国和伊朗开战,如果是打一场正面对抗的正规战,那么美国速战速胜达到战略目的的可能性很高。”

  对于网友提出的美国开战存在什么顾虑,刘临川称,美国最大的顾虑就是伊朗的地理位置和伊朗的还手能力。伊朗就处于很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北岸,如果它动用反舰导弹向过往的油轮开火,就会对世界石油供应造成极大的影响。这会对美国和西方经济造成沉重的后果,加剧一些正处于金融危机风暴潮里的西方国家的衰退,这是美国和西方必须考虑的风险。如果美国还没有把握对伊朗一击致命,直接摧毁伊朗封锁的霍尔木兹海峡能力,美国就必须极为顾忌这个风险。

  有网友提问,如果美伊开战会对世界局势造成何种影响,刘临川分析说,从经济上看,世界石油市场将出现较大波动,任何一个石油进口国都会受到影响,只是影响的程度有不同。对于那些国内石油具有较大增产潜力的国家来说,海湾石油危机的爆发将使它们获得一种非凡的机会,可以从这场危机中获得充足的好处,还可以打击潜在对手的国民经济。典型例子就是美国。

  而从政治上说,美伊战争如果轻易开战,国际社会都难免会对美国这种单边主义和崇尚动武的处世方式感到顾虑。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世界不同国家的重新站队,形成新的有形或隐蔽的阵营。这个世界不会因美伊开战而变得安宁和团结,相反会埋下更多复杂的种子,孕育发展新的对立和站队。不过,由于外部国家没有直接干涉的利益,因为,美伊战争扩大成一场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战争可能性并不太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