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 > 正文 >

台报:日本发展核武不是杞人忧天

2014-06-09 09:31: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台湾《旺报》24日文章表示,甲午年伊始,陆续传出日本秘密研发核子武器的消息,让东北亚再度发蒙上一层阴影。

  台湾《旺报》24日文章表示,甲午年伊始,陆续传出日本秘密研发核子武器的消息,让东北亚再度发蒙上一层阴影。尽管日本研发核武的传闻一直不断,但是日本会不会发展为核武国家,必须从能力、短期意向以及中长期变量来看此一问题。文章指,日本也许在核武发展上受到某些因素的制约,但也可能受到其他因素的刺激而发展核武。

  文章说,就发展核武能力而言,日本不是具有极大潜力发展核武,就是已经秘密生产核武。首先,日本早在二战无条件投降前即投入原子弹的发展,但是功败垂成,美国对长崎、广岛投掷2枚原子弹,震碎了日本“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拥有全部核产业链

  其次,日本在战后重拾发展核能与核武的兴趣。根据日本外务省最近解密的文件显示,日本一直没有放弃发展核武研究,是全球少数拥有全部核产业链的国家之一,核研究能力与美国相比实不遑多让。

  文章指,长期以来,日本透过西欧核能研究所或机构代为处理核废料,提取高纯度铀和钸,部分再运回日本保存。此外,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所属核燃料回收利用工学研究所,也从事提取高纯度钸的核原料工作。

  日本持有钸原料达5.5吨,放在欧洲有35.2吨。从1993年开始,日本在青森县六所村建设大型核燃料再处理工厂,迄今至少已囤积3000吨核废燃料,储量甚至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六所村工厂每年可提取高浓缩核原料4吨,今后每年将可提取9吨武器级钸。以日本目前储存的可提炼的武器级钸总量,可制造2000枚以上核弹。

  第三,日本从未进行核试爆,但这不表示日本从未透过计算机进行核试爆。在计算机核试爆方面,日本已研发每秒指令周期高达6000亿次的超高速计算机,平时可进行仿真核爆全程实验,必要时更可加快核武开发速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