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近半民众支持更多部队进新疆摧毁分裂势力

2014-06-07 16:30: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22日,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在之前的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5月22日,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在之前的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暴恐分子频频制造事端,其暴虐行径遭到国家、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指责。那么,接连发生的暴恐事件对人们的社会安全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人们对社会安保力量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就这些问题,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本月23日至25日,在全国9座城市普通居民中间开展了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调查和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长沙、沈阳以及发生过暴恐事件的昆明和乌鲁木齐,共9个城市。截至25日下午,共回收有效问卷1357份。因系统计算时采用四舍五入原则,导致各选项之和比100%有上下0.1%的波动。

  昆明和乌鲁木齐这两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调查得知,9城市中,95.8%的受访者同时听说了这两起事件,2.0%的人表示“只听说了昆明暴恐事件”;1.2%的人“只听说了乌鲁木齐暴恐事件”。有1.0%的受访者没有听说过这两起事件。

  暴恐事件发生后,公众心中的社会安全感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9城市中,76.3%的受访者对目前中国社会总体安全持肯定态度,认为中国社会“很安全”、“比较安全”或“基本安全”。具体来看,8.3%的受访者认为“很安全”,33.2%的人认为“比较安全”,34.9%认为“基本安全”。感觉社会处在不安全状态的受访者为22.4%,包括18.1%的人认为“不太安全”,4.3%认为“很不安全”。9城市中,上海和广州受访者的社会安全感最强,乌鲁木齐最弱。

  新疆社科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连续在昆明、乌鲁木齐发生暴恐事件,而且是火车站这样人流密集的城市中心地区,因此两成多的人对安全感到担心是正常的。我们应看到,大多数人对社会安全还是有信心的。

  对于中国目前面临怎样的反恐形势,调查显示,44.1%的受访者认为“比较严峻,中国的反恐将是一场持久战”;20.8%的人认为“形势严峻,中国面临一场‘反恐战争’”,这两类受访者合计占比达64.9%。相比之下,对反恐形势持乐观态度的受访者合计占比为32.3%,包括20.1%的人认为“比较稳定,中国的暴力恐怖袭击问题总体可控”,12.2%认为“比较乐观,不干扰中国发展大局”。潘志平认为,这个结果是客观的,因为反恐已经不光是新疆的事情,暴恐活动正向内地蔓延,“我本人也认为中国反恐形势严峻”。如果我们简单地认为天下太平,就会对现在的反恐形势掉以轻心。

  对于“应采取哪些措施打击分裂势力”的问题,“加强各地安保力量,就地击毙暴力恐怖分子”和“更加紧密地团结新疆各族人民,形成反恐统一战线”的提及率排在前两位,分别达到69%和63.5%。“进行一次反恐的全民动员”、“对支持新疆分裂势力的外国政府和组织发出严厉警告”、“动用外交手段,严打以‘世维会’为首的‘疆独’组织”、“派更多反恐部队进入新疆,对分裂势力进行毁灭性打击”等措施也得到较高的支持度,提及率均在48%以上。潘志平表示,这反映了两个问题,首先更多的人支持严打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其次,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反恐很重要,但有一个关键的原则是,在“打得狠”的同时,还要“打得准”,我们要团结可以团结的各族人民,一起打击恐怖主义。

  被问及你对所在城市防范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的安保力量信心如何时,9城市的调查得知,86.5%的受访者信心较足,其中37.9%表示“很有信心”,48.6%“有些信心”。“没有信心”的受访者不足一成(8.8%)。

  在暴恐分子连续制造恐怖袭击之后,警察是否应该配枪巡逻已成为舆论及民众关注度极高的话题。此次调查显示,65.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警察配枪巡逻”,24.4%的受访者持“中立”态度,持“反对”态度的人占5.5%。昆明和乌鲁木齐受访者对警察配枪执勤的支持度明显高于其他未发生暴恐事件的城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