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青铜重器皿方罍的坎坷“身世”

2014-06-05 16:54: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佳士得拍卖行宣布,有“方罍(léi)之王”美誉的皿天全方罍由湖南收藏家联合洽购,即将重归故里,入藏湖南省博物馆。

  皿天全方罍:器身通高63.6厘米,表面呈金褐色,器型高大,造型雄浑,通体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器口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铭文,佳士得考证其为商代或西周早期之物。

  1922年在湖南桃源县出土,辗转流失海外,只有盖子留在湖南博物馆。

  2001年,皿天全方罍现身纽约,国内博物馆联合竞购未果,被法国藏家以924.6万美元购得,创亚洲艺术品纪录。佳士得纽约原计划20日进行皿天全方罍公开拍卖。有华人藏家建议联手统一价格,不炒作天价,确保国宝顺利回国。

  本月15日,湖南省博物馆致函佳士得,商洽以2000万美元购买皿天全方罍。

  据介绍,湖南省博物馆及湖南收藏家团体赴纽约洽购时,还带了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皿天全方罍”3D打印模型。现场比对后,证实此方罍与罍盖本为一体。

  佳士得经过与皿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促成买卖双方圆满达成协议。“方罍之王”即将重归故里,并将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自1922年出土后,分离92年的“方罍之王”将再度身首合一。

  有关青铜重器皿天全方罍的考证资料著录,于1928年已见之于世,曾辗转流经卢芹斋、姚昌复、包尔禄等多位古董商及藏家之手。1992年,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青铜器专家马承源出访日本时,在收藏家新田栋一处见到皿方罍器身。双方几经努力,欲成就皿方罍身首相合,因故未果。2001年,新田栋一通过佳士得拍卖皿天全方罍,由一位法国著名藏家购得。

  身世坎坷“皿方罍”

  出土不久就身首分离

  青铜重器皿方罍自出土后不久就身首分离。身世可谓坎坷。据说,自1922年在湖南桃源出土皿方罍出土后,其发现者起初并不知道这是一件宝物,只是不经意地放在家中盛物。然而,挖出一个有着精美纹饰的大铜罐,毕竟不是件平常事,乡亲们将这件事越传越远。终于,一个湖北籍的石姓古玩商人得知了此事。

  他来到器主的家中,想要收购方罍。经过一番论价,双方讲定以四百银元成交。见来人竟愿出此高价,器主又心生疑窦,生怕卖低了价钱。故一边巧言稳住石姓古玩商人;一边密嘱其子持器盖到附近一所学校,找有学问的人问个底里。哪知学校的校长见此器盖非比寻常,知是宝物,当下愿出八百银元。器主之子大喜过望,狂奔而返,一路呼号。其声被石姓古玩商人听到,知不妙,遂不顾器盖,丢下四百大洋,抱器身而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