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中国看穿美把戏 打算在南海占领足够多岛屿

2014-06-07 16:30: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陷入美国向亚洲转向的精明陷阱。中国咄咄逼人的举动恰好将邻国推进美国怀抱,使美国能在中国周边加强军事存在,并有正当理由出任地区核心安全担保国...

中国看穿美把戏 打算在南海占领足够多岛屿
  许多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陷入美国向亚洲“转向”的精明陷阱。中国咄咄逼人的举动恰好将邻国推进美国怀抱,使美国能在中国周边加强军事存在,并有正当理由出任地区核心安全担保国。

  但我认为,中国已经看穿这个把戏并愿意在南海“试试手气”。北京的长远打算是,占领足够多的岛屿,从对难以守卫的“牛舌”状领土宣示主权(即“九段线”内的区域--编者注),转向更好防守的岛屿及专属经济区。长远来看,中国与日俱增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使争端局限于经济上的能力、专属经济区模糊的定义和实施,以及中国不愿让步等现实,都将迫使邻国就范。

  我不认为中国具有夺取钓鱼岛或改变现状的现实企图,之所以激起事态紧张,只是出于报复日本愈发公开且具挑衅性的反华外交政策。因此,东海的最主要动态将是日本极力响应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而中国将试图离间美日。

  日本寄希望于挑衅,希望中国的过激反应将逼迫美国扩大对日本的既有安全保证。近日发生的所谓中国战机逼近日本侦察机“事故”,即是例证。西方媒体对日本政府指责中国挑衅的说辞照单全收,但事实证明,中国在中俄联合军演前已公布“禁飞区”和“禁航区”,但日本不顾这点飞了过去。

  日本能提供的唯一正当理由是,它拒绝承认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事实上,这个事件显示为何尊重他国的防空识别区特别重要。这次事件中不负责任的一方不是中国,而是日本。

  长期在每个人脑海中萦绕的,我认为,是东亚潜在的真正危机:台湾宣布“法律上的独立”,而中国被迫面对失去台湾的问题。那时,军事姿态、军事威胁和军事手段都变成紧迫的议题。

  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美中关系最让人困扰的发展不是为东海或南海的岛礁“拉锯”,而是通过起诉5名军官挑战中国底线。随着美中两军相互交往并产生对抗,双方似乎都应该更好地了解对方。

  与中国的接触,无论是好是坏,都成为军事问题。如果冲突发生,最好至少一方真想让冲突发生,而不是因为军事灾难的教唆者“FUD”--害怕、不确定和怀疑在起作用。
  相关阅读

  美报:美对南海策略存致命漏洞 美陷入尴尬境地

  外媒称,当国有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第一个深水钻井平台2012年投入使用时,该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称其是流动的国土,是战略利器。

  报道称,王宜林提出的这一新概念在当时看来似乎牵强附会。借一家几乎作为中国政府海外分支机构的颇有影响力的企业的领导之口,中国是在宣称钻井平台无论漂浮在哪里都享有主权,就像一座离岸岛屿一样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