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武警河南总队演练应对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暴恐事

2014-06-05 17:28: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某市发生暴恐事件,少数不法分子趁乱打砸抢烧。4月2日凌晨1时许,忙碌了一天的武警河南省总队直属支队官兵早已进入甜美的梦乡。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夜空

  “某市发生暴恐事件,少数不法分子趁乱打砸抢烧。”4月2日凌晨1时许,忙碌了一天的武警河南省总队直属支队官兵早已进入甜美的梦乡。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夜空下,官兵闻令而起,快速领取装具,向事发地域机动……类似这样不经事前通知的应急演练,在这支部队已形成常态。雷霆出击并非一时之功,得益于该总队党委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

  “军人生来为战胜,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弓待发的状态,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该总队司令员沈涛介绍说,2011年以来,总队上下持续加强新型应急力量建设,实现了省内突发事件2-5小时全员全装到达并迅速展开处置,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形势逼人,加速转型势在必行

  一支部队实战化水平高不高,首先取决于其战斗队思想牢不牢。

  在该总队采访时,有两则故事让笔者深受触动:去年9月,该总队新任政委徐元鸿上任后看到的第一份文件,竟是训练处呈办的参加武警部队反恐突击专业比武位列第三名而作的检讨书;今年3月,直属支队因全面建设过硬被上级荣记集体一等功,宣布命令当天,官兵们迎来的不是庆功宴,而是总队工作组围绕战斗力标准组织召开的反思会。

  “打击暴恐是和平时期的特殊战斗。战场上只有胜与败,没有金银牌,打仗思想一刻都不能松懈!”让部队时刻保持准备打仗的状态,并非杞人忧天,而是总队官兵从一次“走麦城”经历中得到的启发。

  2011年元旦前夕,总队作战指挥中心突然下达命令,要求各支队按最大出动兵力在规定时间内赶赴集结地处置突发事件。结果,不少单位未按要求到达,暴露出实战化训练中的诸多“短板”。

  “要是真打仗,这还了得!”这一跤,跌得各级指挥员脸红心跳,更坚定了总队党委组建新型应急力量的决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