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专家点评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只想要个缓冲地带

2014-06-07 16:29: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乌克兰东部举行公投,该国局势紧张加剧,俄美围绕乌克兰的博弈也持续胶着。乌克兰危机最终会走向何处,将如何影响世界格局? 乌克兰前途无非是以下三者居一:正式分裂为东

  随着乌克兰东部举行公投,该国局势紧张加剧,俄美围绕乌克兰的博弈也持续胶着。乌克兰危机最终会走向何处,将如何影响世界格局?

  乌克兰前途无非是以下三者居一:正式分裂为东西两部分;实现国家真正的统一;长期内斗或内战(包括大国代理人战争),最后由这场斗争的结果决定乌克兰的前途。从目前乌克兰内外的力量对比看,前两者似乎均无可能。

  由于乌克兰的历史身份、地理位置以及当前所处的国际环境,要达到真正的统一看来是难以实现的。历史上,乌克兰东西两部分属周边强国的时间长,真正统一的时间短,东西部在宗教、文化、人文、政治理念和归属感方面的差别很大;地理上,乌克兰处于东西欧之间敏感的结合部,是两者长期争夺的对象。在这种内外条件下,真正统一自然是障碍重重。

  而正式分裂也是不可设想的,因为这不仅违背乌克兰的民族愿望,也不符合东西两方面的战略利益。对于俄罗斯而言,若乌克兰分为东西两部分,必然会导致西部完全倒向西方,俄将在第聂伯河沿岸直面北约的威胁,进一步向西扩展受阻;美也不会甘心于接受乌克兰东部完全从属于俄的局面,让俄坐大。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构想的博弈,是乌克兰既难以真正统一,也不会正式分裂的外部原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