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美日对中国青岛阅兵式不满说明什么?

2014-06-07 16:26: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被中国举办的阅舰式排除在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月31日报道,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中国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办国际阅舰式,邀请亚太地区20多个国家的舰艇参加。

  “日本被中国举办的阅舰式排除在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月31日报道,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中国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办国际阅舰式,邀请亚太地区20多个国家的舰艇参加,唯独日本被排除在外。更令日本不满的是,同期青岛还将举行“西太平洋海军论坛”,20多个国家的海军首脑将出席论坛,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预计也将参加,但参加国中仅有日本舰艇未被邀请参加阅舰式。共同社分析称,中国此举意在将围绕钓鱼岛问题对立的日本排除在外。

  《产经新闻》称,这是中国时隔5年再次举行国际阅舰仪式。2009年4月23日,中国海军在成立60周年纪念日期间,邀请美俄等14国海军舰艇参加海上阅兵式,参加舰艇达到40余艘,这是中国首次举办阅舰式。报道称,今年1月中旬在南京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预备会议上,日方指出“在国际活动中不邀请日本参加很失礼”,但中方反驳称“论坛和阅舰式是两码事”,拒绝发送邀请函。时事通讯社称,2009年青岛举行的首次国际阅舰式上,虽然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被邀请,但是中国也没有邀请海上自卫队舰船参加。报道称,被邀请参加阅舰式的美国对于中国拒绝邀请日本舰艇一事表达了不满,美国舰艇也在探讨暂缓派遣。

  中日钓鱼岛之争,是影响两国关系的根本原因,只要安倍晋三一天不改弦更辙,回到中日关系的正常轨道上来,中日关系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安倍晋三试图修改日本二战侵略史,在国内强推“修宪强军之策,根本不把二战受害国人民放在眼里,执意复辟军国主义重走侵略扩张之路,对多个邻国提出领土要求。依仗美国支持外拉菲律宾、印度等国,采取经济援助和先进军备支持,扩大围堵中国的势力范围,企图对中国形成围攻之势,实现美日同盟“扼中制中”的图谋。

  在日本极右翼势力与安倍内阁,打破中日建交之初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后,在占领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中国政府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不得不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提升中国东海维权能力和加强东海军事部署。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地区安全,保证中国东海航行安全,按照国际法有关规定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便各国航空器在这一区域有序运行。却被美日等国视为中国在搞地区霸权,对中国政府和军方的通用做法横加指责,图谋挑起地区国家与中国的对抗,实现美日同盟主宰亚洲事务的梦想。

  此外,日本政府对侵略历史不但不进行反省,反而日本内阁会议4月1日将开会正式决定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为日本参与国际武器研发铺路。决心重走军备强国之路,推行日本武器出口和强军并行之策。对此美国政府视而不见,却一再指责中国是地区麻烦的制造者,是中国政府随着经济的提升在威胁着地区的安全,将中国正常的防卫能力视为搞军备竞赛。

  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5周年,中国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办国际阅舰式,邀请亚太地区20多个国家的舰艇参加,本是中国的内政和外交自主决定的事,邀请哪些国家参加由中国说了算,美国高层却节外生枝横加干涉,对将奉行侵略扩张政策的日本舰艇排除在外打抱不平。甚至扬言如果不邀请日本参加,美国政府有可能拒绝参加,这是典型的强权和霸权做法,中国政府应坚决反对新干涉主义抬头。

  最近,因为乌克兰的克里米亚脱乌入俄问题,美国不是教唆部分国家将抵制,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的G8会议吗,普京不怕威胁强力回击G7国家,俄罗斯将按照自己的处世原则行事,美国休想对俄国事务进行干涉,俄罗斯民族不惧任何外来威胁。中国应效仿俄罗斯的做法,坚决反对美日试图联合起来,共同向中国施压逼中国就范,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和组织干涉。

  拒绝企图复辟军国主义的日本舰艇参加青岛阅兵式,是中国政府反对军国主义复辟的明智之举,美日同盟不但不从自身找问题,还想欲对中国此次活动进行合力要挟。现代中国犹如东方睡醒的雄狮,一贫如洗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已经一去不复反了,经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不但能主宰中国自己的命运,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美日两国试图干涉中国外交政策,是找错了地方、看错了对象在自讨没趣。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