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金门战役惨状:团长知此行必死 行前让妻子改嫁

2014-06-07 16:24: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金门位于厦门以东,距大陆最近处约5.5 海里。大金门岛面积为124平方公里,金门县城位于该岛西部。小金门岛面积为15平方公里。此外,尚有大担、二担等几个小岛。大金门东部……

  金门位于厦门以东,距大陆最近处约5.5 海里。大金门岛面积为124平方公里,金门县城位于该岛西部。小金门岛面积为15平方公里。此外,尚有大担、二担等几个小岛。大金门东部山高岸陡,不易攀登;西半部地势较平坦,其北岸为泥沙滩,利于登陆,是国民党军的防守重点。岛上除少数要塞工事外,在登陆地段还加修了野战工事,敷设了障碍物。

  大小金门原有国民党军李良荣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青年军第二○一师及第十二兵团第一一八师防守,共约两万人。厦门岛解放后,金门守敌受到很大威胁。蒋介石为固守金门,于10月10日后,又陆续将潮汕地区的国民党精锐胡琏第十二兵团的第十八、十九军增防金门。至10月24日,金门敌军的总兵力已增至4 万余人。

  10月15日厦门解放后,18日,叶飞决定以第二十八、二十九军各一部共7个团的兵力,在第二十八军首长指挥下,担任攻取大金门的任务,以第三十一军一部攻取小金门,20日发起攻金战役。稍后,又解除了第三十一军的任务,决定攻取大小金门统由第二十八军担负。时第二十八军军长朱绍清在上海治病,政委陈美藻在福州从事接管工作,参谋长也不在位,军中只有副军长肖锋一人。

  第二十八军受领进攻金门岛的任务后,开始准备渡海作战。由于沿海船只大部被敌人破坏,征集到的船只仅能装载一个营。船只严重不足,第二十八军不得不将进攻金门的时间由20日推迟到23日。第十兵团司令部一面催促第二十八军加紧准备,一面要求集中各军所有船只以保障第二十八军攻金作战。21日,第十兵团发现国民党军胡琏第十二兵团抵达金门湾,其部队由潮州、汕头开始船运。23日,又侦悉该敌第一一八师已抵达大金门,后续部队正在海运途中。但第十兵团对该敌是撤回台湾还是增援金门判断不定,因而未采取应变措施。这时,第二十八军已集中可装载3个团兵力的船只。第十兵团首长认为,必须乘敌增援部队未到达金门之时,抓住战机,发起渡海作战,攻取金门。第一梯队航渡3个团,返航后第二梯队至少还可航渡2个团,一夜能运过5个团的兵力,敌我力量对比可达1∶1 ,足可巩固阵地,解决残敌。因此,决心于24日夜发起战斗。

  战斗部署是:以第二十八军第八十二师第二四四团、第八十四师第二五一团、第二十九军第八十五师第二五三团共3个团为第一梯队,由第八十二师师长钟贤文统一指挥,分别自莲河、大嶝岛、澳头东北角海湾起渡,在大金门岛北部湖尾乡至古宁头段登陆突破,首先攻歼该岛西半部之敌,尔后会同后续梯队攻歼东半部之敌。预定3天解决战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