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七七事变发生后毛泽东做了什么

2014-06-07 16:21: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中华报》编辑左漠野等人抄收到中央社关于日本军队进攻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抵抗的几条消息。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秘书长廖承志当即吩咐《新中华报》主编向仲华和左漠野两人把这几条消息立即送给毛主席看。

  7月7日晚,《新中华报》编辑左漠野等人抄收到中央社关于日本军队进攻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抵抗的几条消息。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秘书长廖承志当即吩咐《新中华报》主编向仲华和左漠野两人把这几条消息立即送给毛主席看。大约是晚上11点钟,向仲华和左漠野提着马灯,带着这几条新闻电讯到了毛泽东住处。毛泽东习惯夜间工作,此时住处灯火通明,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上班了。向仲华向毛泽东简要地报告了日军已向卢沟桥发动进攻,并将几份电讯稿呈上。毛泽东看了电讯稿后,就要秘书拿来一张地图,铺在桌子上,用一个放大镜低头细看。毛泽东边看边自言自语地说:卢沟晓月。看完地图,毛泽东对向仲华说:你们今晚要继续抄收这方面的消息,不要遗漏,有什么消息,随时送来给我看。你们回去以后,告诉博古(时任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主席)和廖承志,请他们考虑一下,我们对这个事件如何表态。向仲华、左漠野回来以后,就把毛泽东的指示向廖承志汇报了。

  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呼吁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这一天,毛泽东与朱德、彭德怀、贺龙、林彪、刘伯承、徐向前又发表了《红军将领为日寇进攻华北致蒋委员长电》,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收复失地。红军将士愿为国效命,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还是这一天,毛泽东与朱德等又致电国民党军北平第29军军长宋哲元,天津第38师师长张自忠,张家口第143师师长刘汝明,保定第37师师长冯治安,请他们策励全军,为保卫平津而战,为保卫华北而战!红军战士,义愤填膺,准备随时调动,追随贵军,与日寇决一死战!

  呼吁社会各界迅速组成对付大事变的统一战线

  7月9日,毛泽东收到叶剑英来电。来电说,卢沟桥事件轰动全国。西安救国团体向中共提出四项建议:(一)向南京及全国请求派队援助29军。(二)红军立刻准备进行增援华北的动员。(三)电贺29军卢沟桥的英勇抗战。(四) 派员前往华北组织抗日义勇军。

  毛泽东接电后,同张闻天当即复电叶剑英:请答复救国会及各方,我们同意他们的各项要求,并且正在做。请他们努力与政府、国民党党部及各界领袖协商,迅速组成对付大事变的统一战线,唯有全国团结才能战胜日本。

  同日,毛泽东同张闻天又致电上海、太原、广西、西安党的负责人,指示他们根据党的宣言及红军通电,与当地政府、党部及各界领袖协商,迅速组成统一对外之阵容。毛泽东强调只能这样才能应付大事变,再次指出唯有全国团结才能战胜日本。

  为团结抗日,毛泽东还特别注意搞好与苏区周边友军的关系。7月13日,毛泽东致电叶剑英,指示他积极同中央军17路军及冯钦哉等接洽协商对日坚决抗战之总方针及办法。同日,为国民党军高桂滋师和李仙洲师开赴抗日前线,与朱德联名发出致敬电。14日,毛泽东致电中共神府特委,指出:高桂滋、李仙洲部准备继续开赴抗日前线,望立即严令神府党政机关及地方部队,对他们所遗防地,我们不得有丝毫侵占和骚乱行为,应各守原防不得异动。在这段时间里,毛泽东与朱德多次致电国民党军驻榆林的高双成师长,协商解决骑匪滋扰苏区事。7月14日、15日、17日、20日,毛泽东四次致电阎锡山,呼吁团结抗日,协商抗日办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