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战神无敌:中国解放军战史上最杰出的三巨头

2014-06-07 16:21: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战争的历史画卷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彭德怀、徐向前和粟裕以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华,在群星璀璨中闪烁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战争的历史画卷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彭德怀、徐向前和粟裕以其卓越的军事指挥才华,在群星璀璨中闪烁出更为耀眼的光芒,在 我党领导的国内革命战争史(红军战史、解放战争史)和对外战争史(抗日战争史、抗美援朝战史)上,曾叱咤风云,惟我独尊!我们依史而论,把他们称为中国人 民解放军战史上的三巨头,绝不为过。本文分别据实简述彭德怀、徐向前和粟裕在我军战史上独领风骚的名将风采,缅怀他们创建的盖世奇功。

  (一)我军对外战争史上的头号战神--彭德怀

  如果有人要问,谁是我军对外战争史上的头号战神?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彭德怀元帅。彭德怀元帅戎马一生,征战四方,但让我神往的是他在抗日战 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驰骋疆场的风范,正是彭总率领我军在沙场上与外敌血战中出色的表现,一举摘掉了百年来外敌强加给中华民族的耻辱帽子,打出了中华民族的 尊严,重新挺直了中国龙的脊梁,立国威军威于海外,使每一个中国人扬眉吐气,充满自豪感,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最先叙述他的重要原因。

  在抗日战争中,彭总身为八路军副总司令员,亲临一线指挥我军英勇作战,尤其是他在一九四零指挥的百团大战,粉碎了日寇“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沉重地打击了盘据在华北地区的日、伪军,有力地鼓舞了抗战的形势。

  标志着新中国人民军队与美国军队首次交手的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于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打响。战前,根据战局的变化,彭总与毛主席商议后,决定立即在朝鲜北 部尚未丧失的一部分地方站稳脚,寻机打运动战,并确定"以运动战为主,与部分阵地战,敌后游击战相结合"作为我军抗美援朝战争第一阶段的作战方针。我军在 彭总的正确指挥下,采取隐蔽行动,出敌不意,攻敌不备,先打伪军,后打美军,由弱及强,共歼敌一万五千余人,将疯狂进攻的美国侵略军及仆从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给美帝当头一棒,取得了初战的重大胜利。

  在第一次战役中遭到我军的迎头痛击后,“联合国军”即迅速集中其全部侵朝部队兵力,兵分东西两线,发动一次所谓“结束朝鲜战 争的总攻势”,企图将我军赶过鸭绿江,占领全朝鲜,我军则针锋相对地发起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此役,彭总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采取“示形以弱,诱敌 深入,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方针,经过一个月的激战,共歼灭“联合国军”三万六千余人(其中美军二万四千余人),收复了三八线以北除襄阳以外的全部敌占 地区,并解放了三八线以南的延安,瓮津两半岛,迫敌退到三八线以南转入防御,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气焰,扭转了朝鲜半岛的不利战局。

  之后,彭总又指挥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战役,虽然与敌互有胜负,在三八线附近打成僵持状态,但保住了前两次战役的胜果,并最终迫使美帝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无奈地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百年来,西方殖民者在东方土地上架几门炮就能奴役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