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为何总慢刘粤军一步?

2014-06-07 16:19: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作成是湖南省安化县梅城镇人,1953年10月出生。和比他小一岁的刘粤军相比,李作成并非是将门之后,而是普通的农家子弟,长于农村。

  2013年7月,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任命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李作成中将为成都军区司令员。在全军七大军区的时任主要军事主官之中,李作成和一年前履新的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年纪相近,经历相似,都曾参加过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立下过战功,堪称一时之双璧,颇为引人注目。而且,李作成还是全军时任大军区正职以上唯一的战斗英雄高级将领。

  李作成是湖南省安化县梅城镇人,1953年10月出生。和比他小一岁的刘粤军相比,李作成并非是将门之后,而是普通的农家子弟,长于农村。

  1970年12月,还不到18周岁的李作成参军入伍,在广西军区独立第2师服役。很巧,刘粤军也是在这一年入伍,不过是在广州军区的野战军第41军步兵第123师367团服役,这个团还是赫赫有名的“塔山英雄团”,驻地也在广西。

  1972年,李作成加入中国共产党。无独有偶,刘粤军也是在这一年入党。

  李作成在部队基层的经历和刘粤军差不多,也是先当了排长,后来又升为连长。随着所在部队变动过几次番号,到1979年时,李作成的职务是广西军区独立师第3团3营8连连长。

  在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发起时,奉广州军区命令,广西军区部队也积极配合野战军主力进行作战。

  当时广州军区的野战军主力发起了高平战役,并在同登、禄平方向实施牵制性进攻。为吸引越南广宁省先安地区的越军325B师,不使其西援亭立、禄平,配合广州军区主力作战,广西军区部队奉命对广西防城县当面的保肯、比劳、横模地区之敌实施侧翼牵制作战。

  李作成所在的广西军区独立师第3团担任主攻,在第一阶段作战首先歼灭楠西、鬼屯岭之敌,然后围歼保肯公安屯之敌。而刘粤军所在的广州军区第41军123师367团,此时正玩命地向高平西侧的扣屯地区实施大纵深迂回穿插。

  保肯地区位于中越边界东端的越南广宁省芒街县大波附近,隔北仑界河与广西防城县滩散公社相望。北仑界河宽40余米,水深0.6-1.8米,流速较缓,有的地段可以徒涉。界河以北的中国一侧,地势较低凹;界河以南的越南一侧,地势渐高。沿河有一条东西走向公路,西至北峰生,东通芒街。周围地区海拔为300-500米,地形不算险要。在距界河2公里的地幅内,有楠西、大波、江坎潭、鬼屯等村庄。保肯公安屯位于大波东侧高地,其南侧为斗梅岭,东侧为马头山,海拔都在500多米,均为土山,山上树林茂密,高草丛生。两山山背在楠西东南侧相接,形成一个山垭口,其间有一条南北走向的简易公路,从公安屯通向纵深的4号公路。

  战前查明,保肯地区有越南武装公安人员和民军各约1个连驻守,共200余人。其中保肯公安屯曾获越军总政治局和公安部奖旗,被树为“模范”公安屯,是执行越南反华排华政策的一个坚固堡垒,气焰十分嚣张,在边境活动特别频繁。驻防的武装公安人员多为复员兵,政治信念坚定,经常侵入中国境内进行骚扰。越军在这一地区的防御正面宽约2公里,纵深约1公里,其核心阵地和指挥所位于大波南侧的3号高地,配置有武装公安1个加强排;在2、4、6、9号高地各有1个加强班;在楠西、鬼屯两地配置有民军,并有少数武装公安为骨干。越军的整体防御呈分散配置,重点防守,多数阵地靠近山脚和村庄,较为隐蔽,既能坚守,又能生活。在各阵地内均构筑了堑壕、交通壕、掩体和掩蔽部,有的阵地上还筑有土木质地堡,分别配置了高射机枪、重机枪、40火箭筒、60炮、82迫击炮等火器。堑壕与掩体、掩蔽部与地堡、工事与住房、火力与障碍物互相结合,形成了支撑点式的环形防御。在界河越方一侧沿岸与若干据点前还设置了竹签、铁钉、竹篱笆、铁丝网和防步兵地雷等阻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