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二二八”惨案美国也有责任

2014-06-07 16:18: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政客愿意操弄“历史创伤”,从来远甚于披露“历史真相”。故1947年发生于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学界研究虽已较为充分,现实传播却仍是一团迷雾,乃至衍生出种种无稽之“反思”。

  惨案死伤之规模,约在数百至数千范围之内

  政客愿意操弄“历史创伤”,从来远甚于披露“历史真相”。故1947年发生于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学界研究虽已较为充分,现实传播却仍是一团迷雾,乃至衍生出种种无稽之“反思”。

  所谓“二二八事件”,简言之,即:1947年2月27日,政府缉私人员,在台北打伤一卖烟妇女,引起民众骚乱,并发生枪击血案。主政台湾之行政长官陈仪,未能妥善处理,致骚乱蔓延全岛。3月8日,国军登陆台湾,实施武力镇压。

  事件具体死亡人数,因政治立场不同,有数百至数十万等多种说法。据亲历事件之台湾本省精英丘念台的说法:

  “地方当局透露,外省籍同胞被暴民杀死几千人;而民间却说事变期中,台民死伤近万。根据我的调查访问,双方实际伤亡数字,不及上列传说的十分之一,乃至不及百分之几。”

  台湾当局近年来订出赔偿“二二八”罹难家属办法后,迄今申领赔偿者,不过数百人而已。此一数据,可与丘念台之调查相互佐证,大致可以反映惨案之实际规模。

  惨案之大背景,乃在陈仪接收台湾举措失当、贪腐严重。最直接因素,乃在大陆籍官僚垄断台湾政权,使台籍精英有参政无门之失望感;同时,陈仪接收日产所建立之公营经济体系,效率不佳,有损台湾民生,加之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怨甚多。

  此外,因原材料匮乏,及日本技术人员撤离等客观因素,工厂开工率不足,失业率激增。加之不少台籍浪人及“台籍日本兵”,在日本投降时,曾被大陆视作汉奸战犯,没收财产并入狱,后因人数太多而绝大多数从宽释放。涌回台湾后找不到工作,遂借“二二八事件”之机,煽动骚乱,乃至抢夺军械进攻政府。

  《恐怖的检查———台湾二二八事件》,木刻版画,黄荣灿作

  蒋介石决定派兵赴台镇压,与美国之介入有直接关系

  上述背景之外,尚有一激发当局动用军队武力镇压之关键因素,即美国曾深度介入事件,拟火中取栗,借机造成台湾脱离中国,由美国全面控制之结果。

  按事件发生当天,蒋介石即电话陈仪,指示事件处理之原则。具体有四:1、查缉案应交由司法机关公平审讯,不得宽纵;2、台北可即日局部戒严,希迅速平息暴乱;3、政治上可尽量退让,以商谈解决纠纷;4、军事不能介入此次事件,但暴徒亦不得干涉军事。

  但到3月5日,蒋已改变主意,决定派军队赴台解决事件。次日,再致电陈仪,“指示处理事变的方针,政治上可以退让,尽可能的采纳民意,但军事上则权属中央,一切要求均不得接受,这是最高的指导方针。”

  从“军事不能介入”,到决定派军队镇压,此种转变之关键,乃在于蒋氏获悉,美国驻台领事馆副领事George H. Kerr,于3月3日向美国驻华大使馆递送了一份所谓的“台湾民众”《致马歇尔将军之陈情书》。其内容,系假借台湾民意,请求美国援助,以“切断与中国之政经关系,假以适当年限迄台湾完全独立”。Kerr其人,至晚自1942年以来,一直在鼓吹并运作台湾脱离中国之事;有学者怀疑该“陈情书”乃Kerr假造。

  3月6日,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致电马歇尔,除告知“陈情书”一事外,并谓:“在严肃考虑后,领事馆认定唯一实际的解决办法是美国自己立即介入,或代表联合国介入。”

  马歇尔与蒋介石关系恶劣,对国民政府成见极深。马氏对此事的处理意见如何,虽尚无材料可资说明,但亦不难揣测大概。内战正酣,蒋氏既欲阻止美国策划台湾独立之阴谋,又顾及美援,不欲破坏对美关系,故最终选择派遣国军登陆台湾“武力平乱”,对抓获之“事变幕后策动分子”,亦舍弃司法公开审判,改以秘密处决,故蒙冤者甚多——而若公开审判,势必牵出美国策划台湾“独立”之阴谋。国民政府事后将“二二八”之责任全部归咎于“台共”,目的也在于此。

  3月18日,被派往台湾秘密调查“二二八”事件真相的蒋经国,在给乃父之密电中汇报道:“亲美派……请美供给枪支及Money,美允Money。……决定八日夜暴动,……奉主席命,来宣慰,除C.P.外,一概不追究……”由此电,不难窥见“二二八事件”扩大化之缘由,及政府处理之玄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