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注定失败的美国阿富汗战略!

2014-06-07 16:15: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位总统和一名首相宣布了获胜的消息,尽管他们也承认遭遇了失败。美国和英国正从阿富汗撤军。而此番争先恐后的撤离正演变为一场竞赛。

  前段时间在华盛顿,一位总统和一名首相宣布了获胜的消息,尽管他们也承认遭遇了失败。美国和英国正从阿富汗撤军。而此番争先恐后的撤离正演变为一场竞赛。巴拉克•奥巴马说:“我们在那里待了10年,人们已经感到疲倦了。”这时,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插话说,“人们想结束这场战事。这个蒙昧的国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是阿富汗人的问题。”

  卡梅伦过去往往避免谈及伦敦与华盛顿之间的特殊关系。他的前任们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而这位首相不会成为任何人的宠物犬。然而,实实在在的权力触手可及,这着实令人兴奋。错位的自尊渐渐烟消云散。别去管什么美国衰落说;对于一个地位不高不低、正摇摇欲坠地抓住往日荣耀的盟国的领导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和地球上最具权力的政界人物一起吹嘘炫耀更过瘾了。

  美国总统的欢迎之热情,令人诧异。真希望卡梅伦的助手能保持淡定。英国官员对卡梅伦与奥巴马同乘“空军一号”的经历夸夸其谈,口吻中透露出一种青春期才有的兴奋。后来,一位美国朋友说:“我替你们感到脸红”。这似乎是头一回有外国领导人受到如此礼遇。唐宁街自豪地说,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也只不过是去了一处卖热狗的小摊。这让你想起了学校的竞技场。

  此次会晤的正经事是讨论北约从阿富汗的撤军期限。在这一点上,两位领导人表现出同样的性急:越快越好。如果说有什么分歧的话,那就是关于撤军的准确时间以及具体安排。卡梅伦被五角大楼加快撤军进度弄了个措手不及。英国人不想被美国落下一步。美国人也不愿英国人跑到前面。

  早在几年前北约的一次峰会上,正式的时间表就已确定。北约盟军的作战部队将于2014年底前撤离。然而,美国政府打算将这一过程提前,在2013年年中之前将主要的作战任务移交给阿富汗国民军。这将使9万多名美军士兵加快撤军步伐。塔利班势力将在阿富汗南部重新抬头,这已是在所难免,英国不愿让9500名英军留下来置身在这种危险之中。英美两国在华盛顿似乎达成了一项交易:一起加快撤军步伐。正如亨利•基辛格所说,退出战略变成了只讲“退出”,毫无“战略”可言。许多人会说,这两人只不过是承认现实罢了。如果这是一场可以打赢的战争,那么在美国决定入侵伊拉克时,战争就已经失败。塔利班一度消失,人们误以为他们已经绝迹。

  大西洋两岸的选民都对阿富汗战事表现出了反对的情绪——就像对伊拉克一样——这并不奇怪。美国大选的帷幕已渐渐拉开。永不言败的保守派人士,譬如共和党员里克•桑托勒姆提出质疑,那种类似胜利的东西还有可能出现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