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甲午战争中400万清军为何打不过24万日军?

2014-06-07 16:14: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甲午年的阴历七月初一,也就是1894年8月1日,中日先后向对方宣战,此时的舆论,包括绝大多数的西方人都认为中国将获得胜利。向来重实证的西方人的这个断言可不是经过拍脑袋得出来的。

  甲午年的阴历七月初一,也就是1894年8月1日,中日先后向对方宣战,此时的舆论,包括绝大多数的西方人都认为中国将获得胜利。向来重实证的西方人的这个断言可不是经过拍脑袋得出来的,在战争爆发之前的1890年,中国北洋舰队的总排水量为两万七千吨,而日本海军的总排水量在一万七千吨以上,可以动员的兵力的绝对数量上日本对于清帝国更是忌惮。

  早在1880年,日本参谋总部的调查报告当中指出,大清帝国平时可征兵425万,战时可多达850万人,报告称“邻邦之兵备愈强,则本邦之兵备亦更不可懈”。不过,就在甲午战争的前夜,双方的军力发生了不小的改变,为了赶超中国,1890年,日本开始以国家财政收入的60%来发展海军和陆军。从1893年起,明治天皇又决定每年从自己的宫廷经费中拨出三十万日圆,再从官员的薪水里抽取十分之一补充造船费用。到了1894年之时,日本海军舰队总排水量达到了72000吨远远超过了中国,并且多是配置速射炮的新式舰艇。

  战前,日本实际动员兵力达24万人,其中一多半有参战经验,不过,还是比不上清军400多万的常备军力。当然,清军的所谓军力在质量上是大打折扣的,那时候的军队负担了很多警察和内卫部队的任务,根本不是一支正规的国防军。

  9月17日,中日海上的第二次较量开始拉开了大幕,这一天,日本海军联合舰队进入了黄海,在鸭绿江出海口西边的“大东沟”准备合计击北洋水师舰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现代钢铁军舰的海战,英国和当时各个军事大国都极为关注这场海,当然这场关注并不关乎正义和道德,只有赤裸裸的利益,因为日清双方的经验都是从英国人那儿买的。

  海战在中午时分开始,面对清军的铁甲舰的攻势,日舰被迫后退,不过随着日舰向清军的右侧包抄,战事发生了逆转,由于日舰速度较快,加上清军的指挥不当,北洋右侧舰队被歼灭,总指挥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的座舰也被炮火击中,手持双筒望远镜,观看海面战局的丁汝昌被从二楼高炸飞,摔落甲板,左手臂摔断重伤,经过5个小时的决战,清军伤亡600余人,日军伤亡也达300余人。不过,北洋舰队却损失了巡洋舰5艘,受伤4艘,日舰仅伤5艘,大东沟一战,日本联合舰队达到了控制黄海制海权的目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