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中日最强战斗机对比 日本人安静了

2014-06-07 16:40: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重申,该国计划今年实现“先进技术验证机-X”(ATD-X)战斗机的首飞。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重申,该国计划今年实现“先进技术验证机-X”(ATD-X)战斗机的首飞。这是一款将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三菱F-2战斗机的未来战机的样机。

  ATD-X战机又名“心神”(意为“上帝之心”)。研发单位是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项目主承包商是三菱重工业公司。

  设计目标是要打造一款操控性能更佳、具有空中优势的隐形战机。日本防卫省将用该战机研究先进技术与系统集成,之后计划生产一款集“i3”(信息化、智能化与迅捷度)概念和反隐形能力于一体的“第六代”战机。

  日本官员们表示,鉴于中俄两国将分别部署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歼-20战机和苏霍伊飞机军事工业集团生产的T-50五代机,日本研发一款高速隐形战机对该国的防空能力至关重要。

  然而,对于已经数十年没有独立研制战斗机经验的日本,真的有能力独立完成心神战机项目么?日本所谓的第六代“心神“战机又将凭靠什么去抗衡中国的下代战机歼-20呢?

  比气动,歼-20稍胜一筹

  从相关的报道和曝光的歼-20原型机试飞照片可以看出,歼-20是一种机动性、敏捷性和大仰角能力非常突出的战机。该机采用了独一无二的“鸭翼+边条+前后襟翼+全动尾翼”的综合气动布局来提高飞控能力。

  大三角翼安装在进气道上边缘。主翼带有下反角,可以增加滚转速度、提高飞机的敏捷性。大舵效的全动垂尾可提供足够的航向操纵力矩,进而提供较大的滚转速率。

  而“心神”隐形机设计方案中,基本保持了YF-23的气动外形,如大根梢比梯形主机翼、集平尾和垂尾功能于一身的V型尾翼、S型进气道、槽沟形尾喷管等,具有良好的气动外形。

  歼-20气动设计采用了“涡升力”技术。在主翼前面,利用边条翼、鸭翼产生强大涡流,可以大幅增加主翼升力,获得更好的机动性能。其内载武器可以消除外挂武器和机体之间的互反射效应,还可以大幅降低飞行阻力。歼-20还采用了DSI进气道技术。

  “心神”机体表面将采用三菱重工正在研发中的“灵巧蒙皮”技术。是一种用于飞行器主动流动控制的微系统及相关MEMS器件技术,可使传统蒙皮具有传感、致动和控制等功能,实现飞行器对外部环境的实时感知和控制,改善和提高飞行器气动性能和机动性能。

  通过对比,经过3年的试验之后,歼-20采用的气动布局改进的更加成熟,“心神”战机虽然采用了较多新技术,却有着更大的风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