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世界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家族盘点

2014-06-07 16:37: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首次使用防空导弹击落一架政府军武装直升机,引发普遍关注。据悉,其使用的导弹为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

  近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首次使用防空导弹击落一架政府军武装直升机,引发普遍关注。据悉,其使用的导弹为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

  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是地空导弹系列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射程最近、射高最小的一种轻型防空武器。主要打击对象是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和武装直升机。一般采用专门的发射器进行肩扛发射,发射器为一次使用型;导弹长约1米左右,有效射程为2~7公里,有效射高为2~5公里,飞行速度在2马赫左右,个别能达到4~6马赫。

  一枚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单价约为几万美元,一架飞机的造价高达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如此性价比,使其成为物超所值的“低空杀手”。

  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自诞生以来,已经发展了三代。第一代是美国的“红眼”和前苏联的SA-7;第二代是美国的“毒刺”、英国的“吹管”和瑞典的RBS-70;第三代是美国的“毒刺”改进型、法国的“西北风”和英国的 “星光”等。目前现役的多为第三代。

  “毒刺”:久经沙场

  在“红眼”防空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毒刺”,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最主要的单兵防空武器,1972年开始研制,1978年装备部队。

  “毒刺”装备有两级固体燃料推进系统、红外被动引导头和高爆弹头。导弹一旦飞离发射管后,射手便可以立即装配另外一枚导弹用于下一步交战,隐蔽或移动到下一个作战位置。

  “毒刺”导弹是美国“代理人战争”的重要工具。自诞生几十年以来,在各种战场施威逞强。1979年阿富汗战争期间,在美国的帮助下,阿富汗游击队发射了340枚“毒刺”导弹,命中目标269个。

  当然,“毒刺”导弹的技术并不复杂,美国无法阻止其他国家拿到之后对其进行仿制。后来击落美军飞机的,很多就是美国制造的“毒刺”导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