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俄罗斯“阿尔罗萨”级新型柴电潜艇下水

2014-06-07 16:36: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宇宙中,人们将那种没有任何物质和辐射逃逸,无法被侦测的天体称为黑洞;大海里,俄罗斯的新型柴电潜艇正在成为新的“深海黑洞”。

  宇宙中,人们将那种没有任何物质和辐射逃逸,无法被侦测的天体称为黑洞;大海里,俄罗斯的新型柴电潜艇正在成为新的“深海黑洞”。

  据报道,11月28日,俄罗斯“阿尔罗萨”级柴电潜艇的首艇“新罗西斯克”号在圣彼得堡海军上将船厂下水,并交付黑海舰队。届时,黑海的浅海水域中,可能将四处巡弋着这种被北约国家描述为“深海黑洞”的潜艇。

  其实,在“阿尔罗萨”级之前,“深海黑洞”的称谓曾长期属于其同门师兄:“基洛”级潜艇。“基洛”级潜艇采用了众多隔音降噪新技术,曾被誉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

  显然,作为“基洛”级升级改进型的“阿尔罗萨”级潜艇是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据悉,该型潜艇的噪声大约只有115分贝,相当接近海洋的背景噪声90分贝。

  相对“基洛”级潜艇,“阿尔罗萨”级在许多技术上都有新突破:电动机转速降至每分钟250转,推进桨叶由6片增为7片,艇体内外贴满消音瓦并覆盖有特殊的橡胶涂层……此外,该级潜艇还安装有可长时间无需修正参数的最新型惯性导航系统,水下航行时能及时为导弹系统提供信息,作战渗透性不容忽视。


  黑洞的特性不只是隐匿无形,更重要的是吞噬一切物质的威力。对于“阿尔罗萨”级潜艇来说,“深海黑洞”的这种威力还在于强大的武器系统。

  在这款潜艇上,鱼雷、水雷、反舰和防空导弹样样不缺。艇艏的6具鱼雷发射管,能发射多种型号的鱼雷。潜艇装备的“俱乐部”潜射导弹系统,可混合装填发射亚音速的3M-54E潜射反舰导弹和3M-1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其中,3M-54E射程可达220公里,这恰好是在航母战斗群打击范围之外;而3M-14E则能击中150公里外的“一间办公室”。

  由此来看,“阿尔罗萨”级潜艇可谓隐蔽性和火力俱佳,不过,相比世界其他常规潜艇,它的机动性能似乎更绝。

  一般来说,衡量潜艇的机动性能有水下最大航速、最大潜深、自持力和续航力等多个指标。“阿尔罗萨”级乘员52人、排水量3100吨、水下航速20节、最大潜深300米、巡航范围400英里、可续航45天……这些指标几乎都排在同类潜艇的前列,著名的德国214型柴电潜艇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有军事专家分析称,如果真要说“阿尔罗萨”级有什么软肋,那可能也就是非核潜艇的通病了——深海潜航时通信信号差,蓄电池电量有限,浮出水面充电时容易成为敌方的“活靶”……

  不过,目前,“阿尔罗萨”级潜艇正如下饺子般扑通扑通下水:俄罗斯的第二、第三艘该型潜艇已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开始建造,越南计划在2016年前装备6艘该型潜艇。

  这些举动,似乎与早前美国国防部的研究报告不谋而合:未来10年,水面战舰的效能将因其脆弱性的提高而大大削弱,而水下力量将保持自己的耐攻击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