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工科技 > 正文 >

详解国产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2014-06-07 16:33: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2007年,国产155毫米自行火炮PLZ-05式作为第一种列装部队武器横空出世,然而在这之后,本来应该破解的迷团却又伴随着人们对PLZ-05火炮性能的种种猜测再次聚拢起来。

十五年艰辛成材路

七八十年代交替之际,我国的火炮工业处在这样一种状态:历经两代人呕心沥血研制的国产第二代152毫米加农炮因为工艺水平落后始终无法定型,已经立项的第一代152毫米自行加榴炮仅仅能够解决有无问题,其源自66式牵引加榴炮的152毫米短身管火炮仅具有60年代初期世界水平。

改革开放给了中国火炮工业难得的机遇。1982年,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国防工办决定完整引进加拿大GC-45型155毫米火炮及其弹药生产技术。第二年,中国又从奥地利引进了GH-N-45火炮(GC-45的改型)以及包括数控机床、身管自紧工艺生产线等一系列先进生产设备。同年,军队在制定未来二十年装备发展规划时,将155毫米作为未来唯一的大口径压制火炮序列重点发展。

此后,我国兵器系统决定第一种国产155毫米自行火炮以外贸型号的名义立项研制,这就是后来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火炮系统。在其促进下,部队在90年代初下决心立项研制用于内装的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PLZ-45在外贸需求的牵引下,重点放在了系统集成能力上,其整体技术水平仍为西方二代标准。然而对于该项目来说,作为关乎陆军实现机械化、现代化的核心重点装备,必然严格按照当时世界最先进的三代155自行火炮技术标准下达战技指标。除了大威力、远射程、系统化外,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有完善的弹药自动装填系统,自动装弹机设计就成为困扰该炮项目的主要难题。科研单位通过对俄罗斯2S19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弹药自动装填系统进行观摩和消化吸收,才最终解决了155毫米药筒装药分装弹及其自动装填技术的全部相关问题。

该火炮武器系统的研制成为对我国兵器工业技术水平的一次整体大检验。在各种困难中艰难前行了15年后才最终于2005年设计定型为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