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日企正考虑或已在撤离中国 这是真的还是欺骗呢

2014-06-07 15:51: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两国因为钓鱼岛争端关系越来越紧张,现在中国人已经不再买日货了,日本产品在中国销量跌落了谷底。如果因钓鱼岛事件,日系品牌就撤离中国,将使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

中国与日本钓鱼岛争端继续发酵,已引起在华日本企业的恐慌,且导致一些日系品牌溃败。路透财经日前调查的一项数据显示,约41%的日本企业认为中日摩擦影响其商业计划,一些日系品牌考虑撤离中国并将业务迁往其他地区,该调查适逢中日领土争端导致两国关系日渐紧张之际。

日企正考虑或已在撤离中国,成为坊间关注的热门话题。有消息称,丰田汽车公司的关键轮胎供应商将缩减其在中国的扩张,声称从马来西亚供应中国市场同样便利。但现实是,如果日系品牌转移到其他国家去,他们在中国的合资工厂就会失去最好的增长环境,也有损于日系品牌近几年来在中国的布局。

一些日本业界人士希望不能因一时的冲动影响日本企业的全局。这道出了许多日企的心里话。巨亏、斥资成为了日本制造近年的热词,特别是索尼、松下、夏普等电子巨头被刺中了在中国市场这只脆弱的脚踝。这种现象的出现,甚至引发了人们对日本企业谁能活着走出中国的议论。

其实,二十多年来,许多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让其受益匪浅,大多数日企赚得盆满钵满。大量日本企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制造企业进入中国,日本产品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已无处不在,佳能、丰田、尼桑、本田等日系品牌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当然,日企在中国投资,也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想想看,如果因钓鱼岛事件,日系品牌就撤离中国,将使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与他们反其道而行之的美国、欧洲或韩国企业将乘虚而入,抢占了日企撤离后留下的中国市场。美国的一家苹果公司几乎抢占了日本小半的数码相机市场的空间,韩国的一家三星几乎对抗了日本所有的液晶面板企业,甚至索尼、日立等都要找三星代工。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很大程度依赖中国的现状在短期内根本无法改变,在两国发生矛盾的时候,日本就很被动。这与日本国内的经济形势密不可分。日本经济出现衰退的局面愈来愈明显,2012年8月,日本制造业活动萎缩至16个月最低水准,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7,为2011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