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十三翼之战:成吉思汗征战生涯中罕见一次败仗

2014-06-05 16:20: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铁木真称汗的消息如同长了翅膀一样在草原上飞快地传播着,飞过青山,越过草地,传到了草原上每一个的部落。但是,铁木真明白,自己现在还只是一只羽翼未丰的小鸟,一旦遭到其

  铁木真称汗的消息如同长了翅膀一样在草原上飞快地传播着,飞过青山,越过草地,传到了草原上每一个的部落。但是,铁木真明白,自己现在还只是一只羽翼未丰的小鸟,一旦遭到其他部落的进攻,自己的前途还是很难料定的。因此,当前自己首先要做的就是开展外交工作,争取克烈部脱斡邻勒的支持。一旦能得到草原劲旅克烈部的支持,即使与札答阑部札木合发生冲突,也会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力量。因此,铁木真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克烈部的支持,即使因此称臣,他也在所不惜。

  这一谋略无疑是正确的。初创的蒙古,有了克烈部这样坚实的后盾,其他任何一个部落,包括札答阑部的札木合都不敢轻举妄动,因为,草原上还没有一支力量可以与这两个部落的联军抗衡,这多少让铁木真吃了一颗定心丸。至于札木合,碍于兄弟安答的面子,他不会立刻发动进攻,但这只能是暂时的,一旦找到合适的借口,札木合绝不会善罢甘休。

  果然不出铁木真所料,两年之后,札木合来了!札木合的弟弟绐察儿被射杀,成了札木合发动战争的导火索。

  札木合乘机派出使者,联合泰亦赤兀特、亦奇烈思等13个部落,组成联军,率领三万人马向铁木真杀奔而来。

  铁木真得到线报,不敢怠慢,急忙召集部众,把所有的家族成员、随从和奴隶,全部编入军队,共召集了近三万人。铁木真清醒地认识到,蒙古军的人数虽然不比十三部联军差,但蒙古军队缺少大战经验,再加上塔塔尔部和篾儿乞部刚刚并入蒙古部,他们还存在观望心态,并不可靠。因此,和扎木合硬拼不行,而是应拖延时间,制订保存实力的作战方针,努力将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大战来临,大帐内灯火通明,酥油灯盏在大帐的四周“丝丝”地燃烧着,不时蹦出一个漂亮的火花。众将分列两旁,草原的劲风吹出张张黝黑的面庞,在灯火的映照下,更显得刚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