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垂死时的疯狂 神风特攻队

2014-06-05 16:19: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69年前的10月20日,在菲律宾的莱特岛附近,莱特湾海战爆发。经过6日的激战,同盟国海军最终完成登陆重夺菲律宾,并彻底摧毁了日本的海上航空力量。而在这次战斗中也出现了……

  69年前的10月20日,在菲律宾的莱特岛附近,莱特湾海战爆发。经过6日的激战,同盟国海军最终完成登陆重夺菲律宾,并彻底摧毁了日本的海上航空力量。而在这次战斗中也出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为疯狂的一种有组织自杀攻击战术部队——神风特攻队。

  自杀攻击的战术据说起源于日俄战争时围攻旅顺港内的俄国太平洋舰队和对马海战时的鱼雷艇夜间突击战术,但当时也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自杀攻击,只是大家都知道参加这种攻击生还的可能性很小。由于作战效果良好所以被记录下来。最早有组织的空战自杀攻击则出现在莱特湾海战,由于当时受命支援攻击舰队的海军第一航空队的指挥官大西泷治郎中将只有40架飞机,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所以在10月19日的战前会议上提出了使用装满炸药的战机撞机敌方战舰的战术。10月21日,由24人组成的神风特攻队首次出击,并重创澳大利亚号巡洋舰,神风特工由此开始。由于当时日本飞机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已受到重要战略物资紧缺的影响且情况紧急,所使用的战机多为在现有战机的基础上简单进行改装而成。所以从零式、彗星、流星等主力战斗机攻击机到九九式高级教练机、百式司侦等其它用途飞机都被使用,而在最后期也有“樱花”等专用机出现。其中海军航空队多使用各型零式战斗机、彗星俯冲轰炸机、流星鱼雷攻击机。而陆军航空队则使用一式战“隼”、二式复战“屠龙”等改装后的战机。

  为应对规模不断扩大的自杀攻击,盟国海军也在不断研究应对策略。美国海军的研究部门通过对365件数据的研究发现,大型舰只在进行机动规避时更不容易被自杀飞机攻击,防空炮火更容易击落敌机,并且40mm高射炮在对空防御时会有更好的防空效果。根据这些建议大型舰只在遭遇袭击时更多的采取机动规避并改装40mm高射炮。除了对于船只基本应对战术的改变,在技术方面也同样应用了很多新技术,例如射击指引雷达和VT引信(接近目标后自动爆炸)等装备,盟国海军的舰防武器也能更好的击落来犯敌机。最终,通过依靠使用雷达巡逻舰、战机在外围保护,中心轻重型战舰分层设防的合理舰队编组,在冲绳海战时自杀攻击的成功率已经被降得很低了。美国海军在神风特攻出现仅3个月的1945年1月的统计中就有航母2艘被击沉18艘受创,战列舰5艘受创,巡洋舰8艘受创,驱逐舰3艘沉没22艘受创,登陆舰14艘沉没的惨重损失。战后的粗略统计中更是认为有将近300艘舰船被击沉或受创。除战舰外美国轰炸日本本土的远程轰炸机同样受到过自杀式攻击的袭击。

垂死时的疯狂 神风特攻队

  而日本的损失同样惨重,海军2531人,陆军1417人,共计3948名飞行员死亡,其年龄大多只有17岁。尽管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这种疯狂的行为依然不可能扭转日本法西斯灭亡的命运,美国依靠其超高的生产能力最终压垮了日本,迫使其无条件投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