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经典战役 > 正文 >

马勇:甲午打醒了中国人的富强梦

2014-06-05 16:20: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数千年农业文明长时期独占鳌头,引领世界。然而自从西方新社会生产力出现后,中国实际上就面对一个原本并不艰难的选择:怎样在农业文明...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数千年农业文明长时期独占鳌头,引领世界。然而自从西方新社会生产力出现后,中国实际上就面对一个原本并不艰难的选择:怎样在农业文明基础上增加一个工业的、商业的文明。

  大梦初醒

  商业因子在中国文明中一直潜藏着,两千年为了维护农业文明社会稳定,中国政府始终实行“重农抑商”政策。随着西方的进入,释放中国人商业潜能并不成问题,明代中期之后几百年持续不断的海盗、倭寇,其实就是贸易走私,就是中国人商业能力的发挥。

  至于工业,对于中国农业文明来说,是全新概念。但中国人并没有对这个全新概念断然拒绝。也是在明代中期开始的所谓“资本主义萌芽”,除了本土因素外,更多应该视为东方对西方的回应。

  中国接纳西方近代工业的、商业的文明不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不构成问题。但是明清两代政府确实没有主动接纳西方,重构文明。中国在犹豫中徘徊,生生错过了明清之际,错过了马戛尔尼,错过了阿美施德,直至经受了两次鸦片战争打击,中国方才痛定思痛,学习西方,寻求富强,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发展国防。

  这是近代中国第一梦,是两千年农业文明最初觉醒。

  从世界现代化史这个宏大叙事进行观察,中国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觉醒,无疑是世界现代化盛宴上的迟到者,因而中国自现代化起步之后,就没有常态国家的从容潇洒,处处显得焦虑,显得恐慌。为了尽早实现富国强兵战略目标,中国在那几十年利用国家主义,集中一切资源,建造坚船利炮,提升国家力量。应该承认,中国在那个时候发展速度确实超常规,短短几十年实现了西方资本主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不曾达到的成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