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解密 > 正文 >

土耳其为何参加朝鲜战争:为加入北约讨好美国

2014-06-09 09:24: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土耳其是朝鲜战争的主要参战国。但前人对这一史实却没有予以应有的关注。实际上,在1950年爆发的、被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称为“一场警察行动”的朝鲜战争中,土耳其是其中响应最早且派出

  土耳其是朝鲜战争的主要参战国。但前人对这一史实却没有予以应有的关注。实际上,在1950年爆发的、被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称为“一场警察行动”的朝鲜战争中,土耳其是其中响应最早且派出人数较多地国家之一。最初一批土耳其军队于1950年10月17日乘船驶抵韩国釜山港。两天以后,他们第一次踏上了朝鲜的土地,开始了在朝鲜的战斗历程。众所周知,土耳其与朝鲜有万里之遥,而且在当时,两国几乎没有任何直接的政治与经济往来。可以说,朝鲜战争的成与败,都不会对其造成任何直接影响。那么,土耳其为何要出兵朝鲜呢?

  一、土耳其出兵朝鲜的原因

  笔者以为,处于当时特殊的国际大环境中,土耳其出兵朝鲜的举动,是二战后苏美两国在争夺土耳其的斗争中苏败美胜、土耳其外交政策全面倒向西方的必然结果。同时,这一行动也进一步拉近了土耳其与欧美各国的关系,促使美国提升其战略地位。因此,它对当时的土耳其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土耳其地处亚欧大陆的交接点,直接控制着黑海与地中海唯一的通道博斯普鲁斯海峡与达达尼尔海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英国的一位军事学家就曾说过:“谁控制了达达尼尔海峡,谁就控制了黑海。”而美国总统杜鲁门说得更为露骨:“让俄国人在达达尼尔海峡建立军事基地,或者将军队开进土耳其……结果就一定使希腊和整个中东陷入苏联的控制之下。”因此,无论是一战中协约国与同盟国对土耳其的争夺,还是二战中美苏两国对土耳其开展的外交攻势,都有极其明确的战略指向。一战的惨痛教训使得土耳其在二战中的大部分时间里尚能保持名义上的中立。但是在二战后浓厚的冷战气氛中,土耳其还想继续保持中立状态就愈来愈不可行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